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棕竹
2020/09/20 14:52:59瀏覽3585|回應1|推薦49

棕竹
       棕竹,又稱觀音竹,為棕櫚科棕竹屬下的常綠觀葉植物,原產於東南亞及中國南方一帶;其葉與觀音手中玉淨瓶的葉子相似而得名,因此常種在寺廟附近,是一種吉祥的觀賞植物。
       棕竹為叢生灌木,可高至3米,莖幹直立纖細,不分枝。葉有葉節及褐色網狀纖維的葉鞘,葉形如掌,裂片3至12片,每片可長25厘米、寬1至2厘米,葉柄細長,長約8至20厘米,葉集生於莖頂。棕竹會開花,花期約在春季,花多而細小,淡黃色。棕竹喜溫暖潮濕、通風良好的環境,耐陰性強,適合作為室內綠化的盆栽,亦可叢種在屋外角落,它可以吸收80%有害氣體,對二氧化硫尤有抗除作用(註一)。
       以前,有人把棕竹的葉片編織成各種工藝品,葉柄作為花藝陪襯或舖陳之用。在塑膠未被普遍使用之前,堅韌的老莖可製成拐杖,閩南語稱之為「拐仔棕」(註二);另外,老莖還可以作為毛筆桿、傘柄、掃把柄…等日常用品。如今,棕竹除作為淨化空氣及觀賞之用外,據風水師說:棕竹是五行屬水的風水植物,擺在陽台、露台、門拐角…等處,可以聚財;擺在門前,則具有護宅驅邪作用,有益人體健康、事業順利。
       棕竹四季青翠,株形緊密雅麗,株叢挺拔,葉形清秀、葉色濃綠而有光澤,既有竹之瀟洒,又有熱帶風韻。我們社區就種有不少棕竹,搭配其他熱帶植物,如:華盛頓椰子(註三)、海棗、阿勃勒、林投樹、小葉欖仁…等,似有一種南國風味。102年,台北市環保局舉辦「清淨家園」評比,我們社區獲得私人庭園組第一名,獲選理由是:「社區因為與仙跡岩登山步道自然融合,環境乾淨整潔,也不時可見松鼠出沒,整個社區與山林共生共存。」(註四)其實,我們社區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這種異國風情!
       以往,工怍忙碌無暇注意周遭事物,即使就在門口的棕竹,也常視而不見;退休後,時間充裕,加上網路可以蒐集不少資料。因此,就從住家附近做起,把與我們生活有關的事物,細細觀察、親身體驗;如此,不僅增長見聞,也添加樂趣。

註一:參見https://kknews.cc/zh-tw/geomantic/jqmopvl.html
註二:參見https://kknews.cc/geomantic/jqmopvl.html
註三:參閱【華盛頓椰子】乙文。
註四:參閱【社區與山林共生】乙文。

棕竹似竹非竹,屬於棕櫚科植物的一種,風水師說:棕竹擺在門前,具有護宅驅邪作用。

社區種有許多棕竹,株形緊密雅麗,株叢挺拔,葉形清秀、葉色濃綠而有光澤。

棕竹是一種吉祥的觀賞植物,社區大門口左右各置有一對棕竹盆栽,期望為住戶帶來福氣。

棕竹為叢生灌木,莖幹直立纖細,葉有葉節及褐色網狀纖維的葉鞘,葉形如掌,葉集生於莖頂。

棕竹是耐陰性強的植物,可作為室內綠化的盆栽,但也可以種在屋外角落。

棕竹可以作為圍籬植物,搭配其他植物,形成有層次感的景觀。

在華盛頓椰子下種植棕竹,充分顯現熱帶風情。

照片有三層植物,分別是:華盛頓椰子、錫蘭葉下珠、棕竹,都是熱帶植物。

當年建商十分用心,就在社區大樓入口左邊種植一排棕竹,或許有益於住戶平安健康。

社區大樓入口角落種有一排棕竹,經過20年的成長,莖高已逾2米。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0815258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8 18:23

真是萬物靜觀皆自得

~~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9-28 19:00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