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倉花
2020/09/13 11:05:16瀏覽2014|回應1|推薦45

腳倉花
       陳昇成名曲《鼓聲若響》,歌詞有:「跳著不情願的腳倉花;全為你風流的人客兄。」曲罷,陳昇及數位歌手背對觀眾,左右搖動屁股,感覺有點情色,也有點詼諧;只是,令人好奇的是,植物界裡有無「腳倉花」。
       從網路搜尋,居然有一種學名「羊蹄甲」的植物,由於它的葉子很像羊蹄,又神似人的臀部,在雲林鄉間就稱做「腳倉仔花」(註一)。稱羊蹄甲為「腳倉仔花」雖不太文雅,但既寫實又有鄉土味道,這個稱呼我喜歡。羊蹄甲原產於印度,日治初期,引進台灣種植,由於適應良好,南北各地都有它的踨跡。春天時節,羊蹄甲粉紅色的花朵綻放枝頭,遠遠望去一片花海,因此日本人稱它為「印度櫻花」。
       羊蹄甲,豆科小喬木,樹高可達6公尺,具多數分枝,樹幹粗壯而光滑,小枝呈下垂狀,有銹色絨毛。葉互生,長與寬約10公分,前端鈍而圓,表面帶粉質,有兩裂,通常裂至葉片四分之一處,基部深心形,葉片光滑無毛。每年三至五月開花,盛開時花多葉少,滿樹繽紛,十分壯麗,花色以紛紅為主,花冠桃紅帶濃紫色線條。果實為豆莢狀,長條扁平而光滑,前端有長尖突,成熟時開裂轉成黑褐色果實,內有種子十餘枚。
       我們社區就有許多羊蹄甲,當它正在開花時,正好遇上油桐花盛開(註二),大家都被桐花所吸引,沒注意到其他花種也正在開放。近年來,社區油桐樹不是被颱風吹倒,就是無緣無故枯萎,連最大一棵油桐樹,今年五月花謝後,迅速落葉,想必早已「壽終正寢」了;倒是羊蹄甲始終屹立不搖,且有逐漸拓展之趨勢,只要有空地都可以找到它的幼苗,即使欠缺陽光照射的地方,一樣發育良好。往年,鄰居常約親友前來社區欣賞桐花,或許若干年後,將邀人來社區觀看羊蹄甲花。
       網路上有不少討論羊蹄甲、洋紫荊、艶紫荊的區分(註三),其實我也分不清楚,只知道前者是春天開花,後兩者是秋冬天開花,三者的葉子前端都呈分叉開裂,宛如屁股;所以,今後我都稱它們為「腳倉仔花」。

註一:參見https://cott6226.pixnet.net/blog/post/277477186
註二:參閱【記錄社區桐花】乙文。
註三:參見http://ecology.org.tw/publication/magazine/m-3all/03-2.htm

羊蹄甲的葉子很像羊蹄,又神似人的臀部,在雲林鄉間稱為「腳倉仔花」。

羊蹄甲繁殖方式多元,在樹根冒出新芽,可以削去移種他處,另成一棵新樹。

羊蹄甲枝葉茂盛,覆蓋面積甚廣,夏日時節走在樹下,清涼消暑。

羊蹄甲,豆科小喬木,樹高可達6公尺,具多數分枝,樹幹粗壯而光滑,小枝呈下垂狀,有銹色絨毛。

羊蹄甲的葉,互生,長與寬約10公分,前端鈍而圓,表面帶粉質,有兩裂,通常裂至葉片四分之一處,基部深心形,葉片光滑無毛。

羊蹄甲適應良好,成長快速,很適合作為行道樹及庭園樹。

羊蹄甲果實為豆莢狀,長條扁平而光滑,前端有長尖突,成熟時開裂轉成黑褐色果實,內有種子十餘枚,裂開後種子隨風飄落,隨處繁殖。

羊蹄甲種子掉落地面後,發育良好,即使欠缺陽光照射的地方,都可以找到它的幼苗。

羊蹄甲遮蔭效果極佳,鄰居將一隻鐵椅置於樹下,炎炎夏日,坐在這裡享受徐徐涼風,十分愜意。

社區庭園種有不少羊蹄甲樹。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0612461

 回應文章

BENNY
2020/09/25 19:58
腎部還是臀部?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9-25 22:01 回覆:
謝謝指正,打錯了字,已更正為【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