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鄙與敝
2020/09/07 19:39:51瀏覽3239|回應0|推薦27

鄙與敝
       鄙與敝,都唸「ㄅㄧˋ」,用法略有不同。鄙,可當名詞,邊境荒野之處,例如:邊鄙;可當形容詞,質樸的、卑微的,例如:粗鄙、鄙陋;可當副詞,輕視之意,例如:鄙視。敝,只當形容詞,敗壞的、卑下的,例如:敝屣、敝寓(謙稱自己的住處)。
       在熟識的古文中,劉基《郁離子.鄭人學蓋》就有「鄙」字,首段謂:「鄭之鄙人學為蓋。三年,藝成而大旱,蓋無所用,乃棄而為桔橰。又三年,藝成而大雨,桔槹無所用,則又還為蓋焉。未幾而盜起,民盡改戎服,鮮有用蓋者,欲學為兵,則老矣。」此文雖是寓言,讀來頗有感慨之處(註一)。曹丕《典論論文》就有「敝」字,文內:「夫人善於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是以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里語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見之患也。」(註二)這就是成語「敝帚千金」的典故,比喻過份珍惜己物,而欠缺自知之明。
     「鄙與敝」的字詞中,最令人困惑的,莫過於「鄙人」與「敝人」兩詞。為了謙稱自己,有人用「鄙人」,有人用「敝人」,但何者為正確?各有說法。古籍裡,鄙人與敝人都有,但意思不同,《史記.司馬相如傳》:「鄙人固陋,不識所謂。」此處的鄙人,乃謙稱自己為鄉野之人。《後漢書.卓茂傳》:「汝為敝人矣,凡人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仁愛,知相敬事也。」此處的敝人,指沒有教養的人。所以,自謙為「鄙人」乃有所本,應屬正確用法;自謙為「敝人」乃積非成是,應為謬誤;惟古人早已誤用,因此有人認為無須過於計較。
       在「批踢踢實業坊」裡,有人用英文的「I」來比喻「鄙」字,例如:鄙人、鄙夫;而用「my 」來比喻「敝」字,例如:敝友、敝國、敝姓;因此該網站認為:自謙為「鄙人」方為正確,否則「敝人」變成「我的人」,「敝夫」變成「我的丈夫」(註三)。此一說法雖非精確,但淺顯易懂、便於分辨。
       閩南語謙稱自己為「庄腳人」,與「鄙人」相近,同樣都指鄉下人,表示性情質樸、見識不廣,不像「敝人」有自我貶抑之意。所以,若要計較用字,謙稱自己宜用「鄙人」,不宜用「敝人」。

註一:參閱【重讀郁離子鄭人學蓋】乙文。
註二:參閱【重讀典論論文】乙文。
註三:參見https://www.ptt.cc/bbs/Chinese/M.1233389339.A.670.html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032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