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前總統的功與過
2020/08/05 13:27:49瀏覽2348|回應5|推薦20

李前總統的功與過
        上個月底,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逝世,享耆壽98歲。近日,媒體對他有諸多評論,立場偏獨者大都認為功大於過,立場偏統者大都認為過大於功。較為一致的看法是:再過若干年,他都很難「蓋棺論定」。
        李登輝擔任總統12年期間,是本人官運亨通的年代,若不是他直接、間接的影響,我也不會如此順遂。就因這段因緣,有機會比較接近層峰,業務上也有需要了解他的想法。所以,李前總統的著作,報章雜誌對他的報導,無不儘量涉獵;久而久之,李先生是本人認識最深的總統,只是他是一位多元性格的人,不易從單一面向加予評論。
        民國73年,李登輝先生擔任副總統,真正作到一位「沒有聲音的人」,有時他會跟同仁一起做早操,偶而也會與我們話家常,像極了一位慈祥的長者,大家稱他為「阿輝伯」。民國77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驟逝,他依法繼任總統,當時正值威權走向民主的關頭,在各種錯綜複雜的壓力下,他逐一化解,終於完成了被譽為「寧靜革命」的轉型工程。回顧這段艱辛路程,若沒有他高度智慧、堅定意志及常人所不及的耐性,很難畢其役於一功。
        為落實主權在民的理念,李前總統主導「總統直選」修憲工作。爾後,他若沒有參與第一屆總統直選,而是為繼任者舖好民主大道,必將有更高的歷史評價;或許「使命感」使然,他獲得高票當選,此時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他有感於「經濟奇蹟」與「政治成就」之餘,必須推動社會建設,於是他提倡「心靈改革」,期望藉由人心的淨化,從誠實、純潔、無私、真愛四個面向,呼籲國人深自反省、努力實踐。只是,「心靈改革」是一個理念的傳輸,沒有太多具體作為,不容易獲得外界的回應;不旋踵,他受某些人的影響,開始談及「兩國論」,「心靈改革」也就無疾而終,殊屬可惜!(註一)
        李前總統主導的六次修憲中,影響最為深的莫過於第四次修憲,即取消行政院院長經立法院同意任命的規定,讓中華民國總統成為一個「超級大總統」,不但有權無責,而且缺乏制衡機制;遇立法院執政黨占多數時,幾乎可以為所欲為。第四次修憲之後,李前總統自豪地說:「從此,台灣就可以過30年安定生活。」不料三年後,陳水扁先生因藍軍分裂,以不到40%得票率當選總統,從此開啟了藍、綠惡鬥的局面(註二)。當年,李前總統若非頻繁修憲,而是努力地遵憲、守憲,《中華民國憲法》雖非完美,但至少不會有爾後的亂象。
        在兩蔣的年代,兩岸老死不相往來,直到開放探親之後,開啟了兩岸間的交流。當時,對岸正處於經濟起步階段,台灣又因環保意識抬頭,人力成本提高,製造業為了尋找出路,兩岸間正好成為互補關係。倘若兩岸持續相輔相成,大陸正可以加速發展,而台灣也可以站在巨人的肩上,往開發國家邁進。可惜,李前總統誤信「中國崩潰論」,而提出「戒急用忍」政策,終於停滯了台灣的腳步,相對於週邊國家則不斷迎頭趕上;如今,台灣不再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且落後韓國、新加坡一大步,年輕人不僅看不到光明前景,而且頻為低薪所苦。
        李前總統雖難以「蓋棺論定」,但某報以「李登輝功在民主過在兩岸」為題(註三),發表評論,倒是十分貼切。2018年6月美麗島電子報針對「那一位總統最能夠堅持或是代表台灣價值?」進行民調(註四),蔣經國43.0%、李登輝13.8%、蔡英文11.2%、馬英九9.5%、陳水扁7.4%。這項民調,早已說明李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遠不及蔣經國,卻勝過後三任的直選總統。

註一:參閱【不及格的成績單】乙文。
註二:參閱【從此過30年安定生活】乙文。
註三:參見http://m.match.net.tw/pc/news/headline/20200731/5425431
註四:參閱【誰是最好的總統】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47445143

 回應文章

蔡秉成
2021/01/21 17:07
夏老師的觀點不論正確與否,切入的還算洽當且有條有理、清晰不紊。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但了解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2020/09/14 00:23
基本上,我不認為李登輝有多少民主意識。
所謂的'民主先生'是過譽。

路人乙
2020/08/07 08:03

蓋棺論定 在論其事功 非論其人格是否多元或其人格是否分裂 那是醫生的事

多謝格主對二樓的回應 在下尚有未盡之言 略述如后

格主回應 李氏性格多元 難有 單一角度評論之說   如此 何須評論 何人性格不多元

格主回應 經濟停滯 李為主因 後繼人選亦應負責 此一各打五十大板之說 何其輕巧?

那位總統不是人民選的 所以大家分擔責任 何況性格多元之說如果成立 那就更無法論其人功過了 不是嗎?

黑金教父和民主先生可能會是同一人嗎? 如同另一問句 黑金教父 倡導心靈改革?

這些問句 不該會有磨棱兩可 各自表述的答案吧

在下可否再用一問句 評述李之功過

始作俑者 其無后乎?


路人乙
2020/08/06 13:55

黑金教父 民主先生 會是同一人嗎?

從戒急用忍 到 南向政策 這二十多年來的經濟停滯是誰造成的?

年輕人22k 的薪資水準該怪誰?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8-06 22:43 回覆:
李前總統是一位多元性格的人,很難從單一角度來評論,本人對他的評價有褒有貶。所提:這二十多年來的經濟停滯是誰造成的,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是主因,但繼任者若能改弦更張,也不至於讓台灣經濟停滯不前。所以,李前總統有責任,後繼者何嘗沒有責任?不過,我們既是民主國家,領導人是人民選出的,選民沒有睜大眼睛,選出這樣的政治人物,一樣有責任。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6 08:13
黑金教父倡「心靈改革」?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0-08-06 22:44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