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在國考之外另闢蹊徑
2020/07/16 14:23:55瀏覽1986|回應0|推薦28

不可在國考之外另闢蹊徑
       報載:政府擬立法讓約聘人員任滿三年,取得有職等的公務員。消息一出,引發眾多批評,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政府不該以簡單的年資當作晉升標準(註一)。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則酸說:現在不用辛苦讀書,直接花500元申請民進黨黨證,就能當公務員了(註二)。
       高普考是國家考試的重心,莘莘學子若想捧「鐵飯碗」,都以參加高普考為主。長久以來,為維持公務員素質,高普考錄取率幾乎為個位數,若能通過考場窄門的人,都有一定的智能;再經國家文官學院的職前訓練,相信足以勝任諸多行政工作。只是,我們政府過多防弊機制及法規,讓素質不錯的公務員不敢勇於任事與積極創新,所以不少人終身抱持「多做多錯、少做少錯」觀念,甚至有人在法律高度保障下,有恃無恐、存心擺爛,這或許是蔡政府想在國考之外,另闢蹊徑的原因之一。
       民國99年,政府制定《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規定機關員額總數限制為160,900人。十年來,政府業務的繁雜與總量,提高不少。在既有員額下,為應付增加出來的工作,只好採用約聘人員或派遣人力,這些未經國家考試及格的「非公務員」所從事之工作,有時與公務員相差無幾;但無論待遇、福利及保障,都有明顯的差距,在「同工不同酬」的主觀認知上,難免心生不平。所以,約聘人員的屬性與管理、職務範圍、職等高低及淘汱機制…等,都必須講清楚;否則,任滿三年可取得有職等的公務員,不但破壞文官制度,也有違憲之虞。
       本週就要舉行今年度的高普考,其熱烈程度已不復往年。三年前,奇摩作了一份民調,問:「公務員形象近年有何改變」,有60.6%認為愈來愈糟,只有13.7%認為愈來愈好;另問:「公務員離職率攀高,主要原因為何?(可複選)」,有65.5%認為年金改革波及,41.6%認為未來前景不明,32.2%認為工作量太大,只有27.8%認為薪資不高(註三)。倘若約聘人員任滿三年,可取得有職等的公務員,國家考試恐怕就要成為「雞肋」了。
       早年,國家考試除高普考外,還有其他各種不盡合理的特種考試,包括:最為人所詬病的甲等特考。就在輿論及當年民進黨的反對下,國考才步入正軌;如今,民進黨看似有長期執政的機會,反不思如何健全人事體制而另闢蹊徑,這對努力打拚的年輕人不公平,也絕非國家長治久安之道。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8367/4696172
註二:參見https://tw.news.yahoo.com/041348701.html
註三:參見【鐵飯碗冷了】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4321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