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冠病毒與種族歧視
2020/02/16 13:41:08瀏覽1840|回應3|推薦39

新冠病毒與種族歧視
      在大陸武漢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日益嚴重,且未見減緩趨勢,嗣經媒體大肆報導,各國人心惶惶,以至種族歧視再度蔓延全球。旅居英國的呂姓台商表示:春節從台灣探親回到英國市集時,被市集其他商家要求離開,指責她將病毒從亞洲帶回英國,是不道德的事,他投訴媒體,不是要求一個道歉,而是希望讓大家正視此事的嚴重性。(註一)
      從人性的觀點而言,維護個人權益、注重自身健康,原無可厚非;但不問青紅皂白,任意指責華人或黃種人為病毒帶原者,非但缺乏同理心,也顯示歧視者的傲慢與偏見。病毒是不長眼睛的,任何種族、任何膚色都可能染病。中世紀在歐洲發生的「黑死病」,就奪走了兩億人的性命;近日,閱讀《庫克船長與太平洋》乙書,提及太平洋各島原無「性病」,但被歐洲人傳染,以至許多人患病,甚至整村因而喪命殆盡。所以,庫克船長在航行日記中寫道:「一群人當中總有人隱匿病情,不在意自己會不會把病傳染給別人……他明知自己染上性病,還是到處跟不同女人上床,這些女人都未得過性病,他的夥伴勸告他,他卻置之不理……。」(註:該書193頁)
      「新冠病毒」發生在大陸武漢,加上近年來全球「反中潮」,因而被媒體放大報導,人人談疫色變;殊不如,美國自去年秋天以來,已有1300萬人感染「流感」,造成6600人死亡(註二)。台灣也不遑多讓,據疾管署統計,本年流感季重症累計914例,為近5年同期最高;死亡累計75例;甚至於,有年僅23歲的男性,在發病後5天就醫,因搶救不及而喪命(註三)。相較於「新冠病毒」,流感的嚴重性不知高出多少?卻鮮有媒體關注,若說沒有意識型態及種族歧視,誰能相信!另有住在澳洲的華人說:「在過去一年內,我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時屢遭種歧,有人叫我『滾出澳洲』。」(註四)這就是典型的「種族歧視」!
      庫克船長三次航行壯舉之後,宣告了大英帝國的崛起。英國挾著船堅礮利,到處侵占與掠奪,成就其「日不落國」的地位,直到兩次大戰結束,世界首強才由美國取代。美國不改帝國主義本色,對其他國家一樣以「老大哥」自居,只要誰威脅其地位,無不極力打壓,前有蘇聯、後有日本;當看到中國有「大國崛起」的機會時,即以「智產權」及「貿易戰」等手段,削弱其力量。如今,中國爆發「新冠病毒」,除事關人類性命外,也因經濟受阻影響國力,美國人似乎存有幸災樂禍的心理。
      若以防疫的角度來看,我們要為台灣的「疾管單位」按個讚!只是,我們某些政治人物在妖魔化疫區的言行,既缺乏同理心,也表現雞腸鳥肚的態度;反觀日本,馳援大陸不遺餘力,捐口罩、送體溫計、提供蜂蜜…等,還有學生在街頭為武漢募款,募款看板上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共裳」,就顯露出共撐苦厄的心意。所謂「態度決定高度」,台灣一直以日本為師,但在個人修養及文化水準上,真不可同日而語。
      台灣與大陸同文同種,再怎麼鄙視中國人,只要是黑頭髮、黃皮膚、操持華語,在白種人眼裡,不會把我們當作「美國人」;即使再怎麼抱美國大腿,甘做「反中急先鋒」,人家一樣歧視我們。有道是:「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對於大陸受疫情折磨,我們要有「人溺己溺」的胸懷,才不愧作為「台灣最美麗風景是人」的美譽。

註一:參見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8950
註二:參見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4302721
註三:參見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64612
註四:參見https://zh.wenxuecity.com/news/2020/02/03/9085332.html

中世紀在歐洲發生的「黑死病」,奪走了兩億人的性命。(註: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1770年,庫克船長抵達澳洲,宣稱該地是英國的屬地,並命名為「新威爾斯」。十多年前,本人前往澳洲旅遊,參觀庫克船長在墨爾本的故居,外頭有一尊庫克船長的銅像。

2月8日元宵節,寶瓶星郵輪正緩緩駛進基隆港,經半天的檢疫,全船無人染疫得以上岸。當天上午,返鄉祭祖,正好拍到在外海等待入港的寶瓶星郵輪。

近日路過菸酒公司景美配銷所,看到民眾大排長龍,購買酒精,有人急忙打電話,邀人一起來買。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1751454

 回應文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0/02/21 00:17

說得好,心有戚戚焉。

在白人眼裡,黃種人就是黃種人,沒有什麼不同。

當我看到國人到東歐旅遊,撇清自己不是中國人以免遭岐視只覺得令人嘆息。這就像在台灣,一個瑞典人告訴你,他不是挪威人。真正該被繾責的,是種族岐視者,而不是加入他們的行列,以為自己可以不受影響。

還有,在政客的煽動下,台灣的確愈來愈像是個小雞肚腸的海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8:48
美國CDC估計他們的流感會有1,900萬人感染(似將達六千萬人);一萬人死亡。西方國家掌握了話語權,顯然是在作政治迫害(參見拙作)。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09:11
暴力的種族歧視者平常被大帽子壓著,這會兒不趁機出來伸展一下手腳,那不是要憋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