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創產業與農業再造的互利關係
2020/02/05 10:07:16瀏覽5050|回應0|推薦20
            文創產業與農業再造的互利關係(第四次全國農會考試九職等以下新進人員)
      所謂「文創產業」,簡單地說就是:「從文化中尋找創意的產業。」依照《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定義的範圍,文創產業包括:視覺藝術、音樂表演、出版廣告、數位內容、品牌設計及創意生活…等。檢視這些創新產業,有些直接與農業相關,有些可以從農產品中得到創作靈感,兩者可謂互利共生,旨在創造就業機會,提升整體生活品質。
      台灣農業深受老年化及少子化的影響,傳統農業已經無法適應未來的發展。上個世紀90年代後期,因應農業技術的創新及農業功能的拓展,人們把科技和文化融入農業生產之中,創造了觀光農業、休閒農業、精緻農業及生態農業…等,使傳統農業蛻變成「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現代化農業。自從傳統農業遇上文化創意之後,農業不再只是提供生活所需,而是具有時尚感並充滿人情味的再造產業。即以南投縣信義鄉的「梅子夢工廠」為例,經營者以梅子為起點,在區域資源及產業發展的基礎上,樹立文創理念,構架文創體系,再利用品牌設計、故事編纂及網路行銷等手法,形塑為一個具有歸屬感、娛樂精神、審美境界及自我實現的產品,成為台灣農業再造的成功典範。
      台灣土地面積不大,卻有著迥異的氣候及地理特質,加上許多不同民族在台灣進進出出,使台灣文化變成多采多姿。當我們享受蓮霧及芒果美味時,即可追溯到荷據時代;看到滿山遍野的「平戶杜鵑」,便能了解日本人在台灣的經營;以往農人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園生活,則充滿著濃濃的漢民族文化;尤其是,原住民部落為台灣文化增添諸多亮麗色彩。凡此與農業相關的元素,都是文創產業的原動力,也給農業孕育再造的生機。所以,如何強化「跨域整合平臺」,以特色化、區域化、網路化及智慧化的概念,依照區域產業、自然資源與社會文化的特性,建構不同屬性的區域發展網絡,為推動農業再造建立堅實而多元的基石。
      總之,農業再造除維持提供食物來源外,同時也要設法融入生活步調、藝術文化及環境生態之中,這種經過文創洗禮的再造農業,不是以生產為基礎的發展模式,而是以農產品為起頭、以創意為核心,藉助文創的力量,形成多產業聯動的品牌體系,增加農業的附加價值。所以,善用台灣地理環境及文化多樣性,配合原已擁有的品質與技術,促進農業轉型升級,再造臺灣農業的新價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16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