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休閒農業之我見
2020/01/22 11:21:11瀏覽4412|回應0|推薦25

      台灣農業已經走出傳統的耕種方式,改採商業經營的模式,利用原有的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等,配合休閒旅遊、觀光活動,將傳統農業精緻化,創造出休閒商機,休閒農業應運而生。試以己見說說自己對休閒農業的看法。

            休閒農業之我見(第四次全國農會考試技工工友升職員)
      所謂「休閒農業」就是結合農業經營和休閒遊憩的一種事業,也是開創農業生產、農民生活及農村生態「三生一體」的新產業。自從政府實施全面週休二日以來,休閒觀光活動逐漸受到國人重視,特別是長年在都市為生活打拚的人,為調劑身心健康,時而走入鄉間,享受農村清新的空氣、安閒的生活步調。所以,休閒農業不僅因應時代的需要,也為傳統農業找出一條康莊大道。
      上個世紀中葉以後,農村人口不斷往都市集中,以至農業人力趨向「老年化」。為了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有些果園及菜園提供遊客自行採摘,適因兼有觀賞及遊憩功能,開啟了休閒農業的濫觴。只是,果園、菜園或茶園等觀光農園大都屬於小規模經營,與《農業發展條例》所楬櫫的「增進國民對農業及農村之體驗為目的之農業經營」,仍有一段距離。農委會為了確保農業永續發展,增進農民所得及福利,乃輔導農園結合山區、林地、河流及海岸等觀光資源,成立複合式的觀光休閒農業園區,不僅提供導覽、觀賞、採摘及即時品嚐等活動,還提供遊憩設施、餐飲住宿等服務,讓遊客得以放輕心情、疏解壓力。例如:木柵的觀光茶園、台中的東勢林場、台南的走馬瀨農場…等,都是許多人響往的地方,確實為忙碌的都市居民提供一個「遠離塵囂、走向自然」的環境。
      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的影響,氣溫越來越高;尤其是,都市裡高樓林立,熱浪不易擴散,加上冷氣及車輛所排放的熱氣,夏、秋兩季的氣溫動輒超過人類體溫,讓大家不僅覺得燠熱難耐,而且也影響身心健康,倘若意外斷電或因能源不足而缺電時,後果不堪設想。休閒農園大都位於寧靜空曠的鄉村,有清新的空氣、潔淨的水源、蓊鬱的林木、宜人的氣候,正可提供都市人暫時擺脫家庭與工作束縛的空間。所以,未來的休閒農業要發揮保健養生的功能,讓城市居民前來調養生息,增進身心健康,蓄積「再出發」的動力。此外,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休閒農業正可以開發「長宿休閒」(long stay)計畫,讓中、高齡的退休族樂於在此長久居住與渡假,體驗當地的自然景觀及風土人情,享受有別於以往的人生。
      目前許多休閒農業仍以採果、遊戲、餐飲及住宿等休憩活動為主,將來一定要重新建立不同的價值觀,也就是觀光休閒不再只是提供吃喝玩樂而已,而是要讓遊客體認農村的田園景觀、自然生態及環境資源等,並且要進行持續性的城鄉交流,強調農家與都市居民相互扶持,共同尋找富裕而健康的生活,為農業整體發展注入活水,也為維護自然環境盡一份心力,更為大家創造美麗璀燦的人生。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158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