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長在對的地方
2019/10/28 09:19:02瀏覽3008|回應0|推薦43

生長在對的地方
      社區有一個小山崙,闢有登山步道通往仙跡岩,步道兩旁花木扶疏,而以油桐樹(註一)為最多。每年四月初,在各地「桐花祭」準備開鑼之前,我們這裡的油桐花早已盛開,白色花朵從樹上飄落地面,就像舖了一層白色地毯,十分美麗。因為具有這樣特色,鄰居常邀約親友前來觀賞,讓大家先睹為快。
      我們社區設有管理委員會,某屆主委聽信傳言,認為:油桐樹生長容易,高大寬廣的樹蔭擋住陽光,讓其他植物無法得到光照,有「破壞生態平衡」之虞(註二),於是向農林單位索取山櫻花苗廣植於登山步道上,翌年花苗不是枯死,就是發育不良,僅有一棵位於小山崙的山櫻花,有人照顧,得以順利生長。幾年前,「蘇迪勒颱風」來襲,十多棵油桐樹不堪強風吹襲而斷裂,其中一棵枝葉繁茂的老油桐,也傾倒在路旁,雖經搶救沒有一棵復活。兩年前,前述那棵櫻花樹也因蟲害而枯萎(註三),不得已請花匠移植若干油桐樹幼苗,補種於空地上。
      每年初春,步道兩旁都會冒出油桐樹幼苗,如果不將這些幼苗移植到有陽光的地方,絕大多數都會夭折;即使有了光照,若不勤於澆水或旁邊雜草不予清除,這些幼苗也會發育不良。所以,有人認為:只要有一棵油桐樹,十幾年後就會變成一片油桐林,以至會破壞生態平衡,恐是言過其實。社區桐花樹經過這幾年的演變,盛況已不如往昔,主要是油桐果子有毒,無法藉由動物啃食而傳播他地,僅能掉落在周圍,而於附近繁衍而已,倘若幼苗生長環境不對,也難望成為大樹。
      求學時,生物課本提及植物依陽光需求程度而分:陽性植物、陰性植物和耐陰植物三種。油桐樹便是典型的陽性植物,陽光充足之處長得特別快速而茂盛。社區步道因有建築物阻擋,難有全天日照,加上隨時都有酸藤(註四)等攀藤類植物,適機攀爬纒繞,都會讓喬木淹淹一息。反倒是,步道兩旁的姑婆芋(註五)不需太多陽光,因而越長越多,況且它還可經由鳥類啄食漿果而傳播他地;多年前,常見有人來此砍取姑婆芋葉,如今乏人問津,這就是姑婆芋的優勢所在。
      任何植物成長,都必須生長在對的地方;特別是,想要成為壯碩的喬木,還要經過種種考驗,克服樣樣風險,即使長成大樹,也要避免遭人砍伐或不當移植。有道是:「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從幼苗到參天巨木,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因此,當我們看到大樹時,都應該肅然起敬。

註一:參閱【油桐樹】乙文。
註二:參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0528/508743.htm
註三:參閱【一棵櫻花樹之死】乙文。
註四:參閱【酸藤】乙文。
註五:參閱【姑婆芋】乙文。

社區登山步道旁花木扶疏,有許多油桐樹幼苗在此長成大樹。

這棵油桐樹幼苗長在光照不足的地方,旁邊又有許多雜草,若不予以移植,不久便枯萎了。

這裡本來有一棵高大油桐樹,被颱風吹倒後,請花匠移植一棵油桐樹幼苗於此,若要長成大樹,恐怕我們都看不到了。

油桐樹果子掉落在周圍,僅在附近繁衍而已,這裡本有許多雜樹,影響幼苗生長,乃請花匠移除,大約有10棵幼苗發展良好。

這是本來有一棵山櫻花樹,遭到蟲害而枯死,乃請花匠移植一棵油桐樹幼苗於此。

日前,我移植這棵油桐樹幼苗於此,期待它能存活成長。

十年前,花匠在空地上種植這棵油桐樹,由於得到充足陽光,現已長成兩層樓高,且生出許多果子。

大樹常有攀藤類植物適機攀爬纒繞,若不予以砍除,當占滿了整棵樹時,樹就會因為得不到陽光而枯死。

在住家陽台用花盆種植莧菜,由於它是陽性植物,前面兩盆因為有充足陽光,長得很好,後面一盆得不到什麼陽光,成長有限。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038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