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寧頭戰役70周年
2019/10/25 14:42:26瀏覽3032|回應1|推薦24

古寧頭戰役70周年
      日前,蔡總統赴金門出席古寧頭戰役70周年紀念活動,她說:「古寧頭戰役提醒我們,和平從來就不是靠妥協退讓,更不是卑躬屈膝,而是要靠最堅實的國防,以及團結的意志,讓世界上的人知道,我們守護主權的決心。」(註一)
      去年8月,國防部在金門舉行「紀念823戰役60周年大會」,蔡總統並未出席,陳副總統則率家人到金門旅遊,有人認為:「823是共產黨和國民黨打戰,犧牲台灣人的性命,換取國民黨的勝利,有啥好紀念的?」今年,適逢總統選舉正熱的時候,蔡總統一反過去鄙視這些戰役的態度,而前往金門出席紀念活動,不能說沒有選舉考量?
      對多數人而言,僅能從電影或資料去認識古寧頭戰役,頂多前往金門時,參觀該戰役的戰史館;本人有幸,聆聽親身參與該戰役的同事,描述當年戰爭的慘烈。有位同事提及,金門猶如「狗骨頭」,兩邊寬、中間窄,當時共軍打算從中間登陸,切斷兩邊聯繫,沒想到強風把船隻吹到靠西邊的「古寧頭」,共軍摸黑上岸,正巧有3輛M5A1戰車在海灘拋錨待修,其中一輛見狀發砲,正巧擊中共軍彈藥船,引發熊熊大火,照亮天空;隨即,支援部隊加入戰鬥,阻止共軍繼續上岸。天亮後,有18架從台灣起飛支援的P-51戰鬥機飛赴戰場,將企圖登陸的共軍船隻摧毀於岸邊,開啟了10月25日至28日的古寧頭戰役,共軍以慘敗告終。
      戰後統計,這次戰役共軍戰死近5千人,被俘六千餘人;國軍陣亡及負傷各一千餘人。這次大捷,防守金門的22兵團司令李良榮、25軍軍長沈向奎,居功厥偉;前往支援的12兵團司令胡璉、18軍軍長高魁元,以及被金門人奉為戰神的團長李光前,都功不可沒。即使遠在台灣運籌維幄的東南公署長官陳誠、空軍總司令周至柔,同樣具有貢獻。10月27日,蔣中正接獲報告時激動地說:「古寧頭大捷,不僅保住了金門,更保住了台灣。」從此,共軍不再有渡海的打算,雙方對峙70年。
      今天是古寧頭戰役70周年,蔡總統願意前往金門主持紀念活動,並在太武山公墓向戰役中犧牲的先烈獻花,我們應該予以肯定。試想,若是沒有古寧頭大捷,台灣勢必遭到共軍的赤化,也就沒有後來的台灣經濟起飛及自由民主的發展,蔡總統也不可能以三軍統帥身分,到金門向保家衛國的先賢先烈致敬。
      閩南語俗諺:「吃果子拜樹頭。」當年,指揮古寧頭戰役的將校,都是黃埔軍校的子弟兵,對於創校建軍的校長蔣中正先生,蔡總統也該表示敬意吧!再過幾天,就是先總統蔣公133歲冥誕(註二),至少貼個文,稱讚蔣公守住台灣的貢獻。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120383
註二:參閱【蔣公誕辰】乙文。

這就是M5A1戰車,當年有3輛同型戰車拋錨在古寧頭海灘待修,10月25日凌晨共軍摸黑上岸,遭到戰車砲擊,正巧擊中共軍彈藥船,引發熊熊大火,開啟了4天的古寧頭戰役。(照片引自今日新聞)

這是P-51戰鬥機,當年有18架同型戰鬥機,從台灣起飛支援古寧頭戰場,將企圖登陸的共軍船隻摧毀於岸邊。

有人形容金門猶如「狗骨頭」,兩邊寬、中間窄,當年共軍打算從中間登陸,切斷兩邊聯繫,沒想到強風把船隻吹到靠西邊的「古寧頭」。

這是當年的總統府,曾經暫時作為「東南長官公署」,陳誠長官就在這裡運籌維幄,遙控古寧頭戰役。

1945年5月31日,當時的日本總督府遭到盟軍飛機轟炸,左邊被炸成一個大洞。

二戰結束之後,總督府經過整修後,最大差異在於前面的「車廳」上端,總督府是拱型,現在的總統府改為平頂。

這位是熊震球先生,古寧頭戰役時他19歲,因誤發戰車穿甲彈,正中共軍彈藥船,引發熊熊大火,照亮天空,才得以讓守軍殲滅企圖上岸的共軍。記者訪問已89歲的熊老先生,他謙虛地說:「這些一連串的巧合,不是我有本事,而是大家的福氣。」(照片引自今日新聞)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030063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6 08:12
不紀念七七抗戰,專注於八二三炮戰、古寧頭大捷,不就是要宣揚傳播中國是敵國的觀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