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物越養越多
2019/10/12 11:03:16瀏覽1812|回應1|推薦21

寵物越養越多
      日前,有媒體報導:根據時勢公司預測,台灣毛小孩數目有機會在2020年下半年,先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到了2021年,毛小孩數目更有機會攀升到295萬隻,首度超過283萬名的孩童數,可創造500億元商機(註一)。
      對於飼養寵物,本人興趣缺缺。看到鄰居為「毛小孩」把屎把尿,又送寵物店洗澡,三不五時還得戶外遛逛,有事外出須送「寵物旅館」暫住,一旦寵物生病就醫比人還貴。有一次,本人花150元洗牙,回家時巧遇鄰居抱狗,順口問:「妳抱狗去那裡呢?」她說:「洗牙。」於是好奇詢問洗狗牙的價格,答以:3000元,頓時覺得「人不如狗呀!」狗洗牙所以價格昂貴,除沒有健保外,主要在於麻醉費用。因此,本人所以不養寵物,既嫌麻煩,又怕負擔不起。
      童年時,住在鄉下既養狗又養貓,係因狗可以看門,貓可以驅趕老鼠,能盡到家庭一份子的責任。印象中,所養的貓犬好像從未生病,也不曾帶寵物去洗澡理毛,頂多用水沖澡,洗完後牠們會自行理毛。至於所吃食物,不必花錢買飼料,就用剩菜、剩飯就行,看牠們搶著吃,似乎很高興的樣子;同時,也不必花時間帶牠們遛達,遇有陌生人靠近,狗隨即出現;有老鼠出沒的地方,貓迅速趕去,我們從不擔心貓狗會走失,天黑自然回到牠們經常窩藏之處。所以,在那個年代不知什麼叫做「寵物經濟」,當然不會有商機之事。
      如今,寵物越養越多,不再是狗看門、貓捉老鼠,每一位飼主都可以講出一堆飼養理由。最近,有媒體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HA)期刊的兩項研究,認為:養狗有助於延長壽命,因為照顧一隻狗不僅能增加自身體能活動,還會減少社會孤立感,有助於心臟病及中風患者的康復過程(註二)。即使如此,本人依然不會興起飼養寵物的念頭,畢竟貓狗也是一條生命,不能因為需要或可愛而飼養,也不能因為不需要或不可愛而棄養。
      最近,群組傳來一只貼圖,大意是:老爸反對家裡養狗,要求子女把狗送到鄉下,但因小狗太可愛了,只好把老爸送到鄉下,把小狗留下來。這雖然是一則笑話,但看在老人眼裡,真是心有戚戚焉!

註一:參見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1812130034/
註二:參見https://kknews.cc/health/e6nz5er.html

有業者分析,到了2021年,毛小孩數目有機會攀升到295萬隻,首度超過283萬名的孩童數。

2017年,單身人口為705萬人,65歲以上老人為322萬人,較2016年成長率均為3%,但寵物為251萬隻,成長率為32%,顯示單身人口與寵物數目成正比,因此有媒體用「小孩越生越少、寵物越養越多」來形容。

寵物越養越多,有人看到了商機,這家雜誌還用「毛小孩經濟學」作為封面。

群組傳來這只貼圖,我看了之後,心有戚戚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30011357

 回應文章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3 16:44

我們在學校教書,感受最深,每年減班,退休人員趕不上減班,像我這種該退休卻不退的,很是罪惡,佔住了年輕人進來的缺。

學校單身老師一堆,女老師居多,四十出頭了也沒有機會交男朋友,當然就沒機會增產報國了。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10-13 22:32 回覆:
「少子化」影響層面非常廣,不僅是學校「減班」而已,日本經濟二十年不見起色,根本問題就是「少子化」。所以,哪一位領導人比較能夠帶領台灣走出「少子化」困境,我們就支持他。謝謝你的回應,你說出「少子化」的實例,希望政府當局正視此一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