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講學生涯
2019/08/19 15:12:35瀏覽3222|回應0|推薦30

我的講學生涯
      民國61年,本人服預備軍官役,被派到鳳山第二士校(中正預校前身)擔任教官,講授「高中國文」,這算是我講學生涯的起點。退伍後,進入政府部門服務,由於當時公務員薪水偏低,不足以養家活口,於是謀得夜間兼課工作,從此跟講台結下不解之緣,長達四十餘年。
      初任公職時,有幸遇到一位善治公牘的長官,在他嚴格要求、不斷鞭策之下,加上個人深入研究、反複練習;不出數年,終於領略出公文寫作的竅門。兼課期間,偶有公文寫作課程,便悉由本人擔任。所謂:「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從教學的觀點而言,對於公文寫作的某些作法,不能只告訴學生「規定如此!」而是要說明「為什麼如此規定?」例如:早年文書作業中有所謂「抬寫」之說,即寫到對方,另起一行或空一格,前者稱「平抬」,後者稱「挪抬」,用以表示敬意(註一)。嗣因空格進行電子公文交換時,有產生亂碼之虞,民國104年行政院函請各機關學校,爾後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註二)。此一作法的變革,得解釋其來龍去脈,讓聽講者不只知其然,也知所以然。
      現在的人聽課,大都不喜歡「照本宣科」,而是要有實際案例,並略帶詼諧的題材,特別是以「講故事」的方式,來解釋艱澀難懂的規定。例如:《文書處理手冊》規定擬稿要避免:模稜空泛之詞、陳腐套語、地方俗語、與公務無關者。前三者都可以在實務上找到案例,唯獨「與公務無關者」欠缺相關個案。所幸,柯P初任市長時,因某件公文下了「手諭」(註三),謂:「7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幾十億的問題不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不要惹我生氣。」其中「不要惹我生氣」顯與公務無關。講課時,以此作為題材,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職時,已有不少機關學校邀請本人講授「公文實務」,因而略具知名度。退休後,沒有公務的羈絆,得以普遍接受各界的邀約,於是從南到北、從本島到外島、從中央到地方、從公部門到業界,幾乎都有我的足跡。轉眼間,四處奔波已歷14年,計有近千場的演講。有時邀約單位會把「滿意度調查」送給本人參考,以往大都瞄一眼而已。本(8)月初,應新竹某研究機構邀約,課後送來「滿意度調查表」,66位學員上課,回收58份問卷,選項有:極佳(5分)、佳(4分)、可(3分)、欠佳(2分)、差(1分)五項,在「整體課程的滿意度」得到4.77分;而在「您對講師在本課題所具備專業知識的評價」和「您對講師表達技巧的滿意度」兩項,都得到:5分有48位、4分有10位,合計4.83分。這項數據,或許可以作為我的畢業考成績。
      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回憶四十多年前,初登講台時,心情緊張、頭頂冒汗,有時還會辭不達意、表情呆滯;特別是,拿起麥克風形同「啃甘蔗」。如今,得以悠遊於講台之上,麥克風很自然地成為「台風」的一部分;只是「上台總有下台時」,期望我的下台背影是漂亮的!

註一:參閱【公文禮節】乙文。
註二:參閱【從「無須挪抬」說起】乙文。
註三:參閱【手諭】乙文。

本(8)月初,在新竹某研究機構講課情形。

柯P在批閱某件公文時,下了一份「手諭」,其中「不要惹我生氣」就是與公務無關,製作公文時,應避免類似情緒用語。(註:照片自中時電子報下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861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