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年高考
2019/07/13 09:54:15瀏覽7336|回應0|推薦20

108年高考

    鑑於邇來各界對於公務人員不能體察民意掌握輿情,致陳情案件有明顯增加之趨勢,請參考下列資訊,試擬行政院致所屬各機關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函:為落實「人民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之施政理念,應本同理心等觀念妥適處理民眾陳情案件,以紓解民怨、保障人權,讓人民有感。
(一)陳情,可說是人民向政府表達意見最簡便的管道與方式,有其制度的特性、重要性和功能。
(二)依行政程序法規定,人民對於行政興革建議、行政法令查詢、行政違失舉發或行政上權益維護,均可陳情。
(三)妥適處理民眾陳情案件,已是公部門優質服務與民眾滿意度的重要指標之一。
(四)據統計近三年民眾較常陳情的問題,例如違建、食安、工程弊案……,請行文時至少列舉六項以上(可含上述類型)你認為可能之問題(次序不拘),並檢送該統計表供參。
(五)行政程序法陳情專章、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以及各部會、各地方政府自行訂定之處理陳情案件作業規範,希適時檢討。
(六)應本良心、同理心行事,不可先入為主。對案情抽絲剝繭,有錯認錯,沒錯詳加說明,並注意品性操守,依法遵期處理陳情案件。
(七)對於非理性之陳情行為,仍應抱持親切態度,尊重對方,以專業知能公正處理案件。

                           檔  號:

                           保存年限:

 行政院 函  

地址:

聯絡方式:

受文者:○○部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00年00月00日

發文字號:○○○字第00000000000號

速別:普通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件:如說明三 

主旨:為落實「人民的小事,是政府的大事」之施政理念,應本同理心等觀念妥適處理民眾陳情案件,以紓解民怨、保障人權,請照辦

說明:

 一、隨著電腦網路科技發達,民眾日常生活所遭遇之問題,透過網路管道向政府部門陳情,為最簡便的管道與方式。各機關對於各式各樣陳情案件,所屬公務人員常有不能體察民意、掌握輿情之情事,致使陳情案件有明顯增加趨勢。據本院統計,近3年民眾較常陳情之問題,例如:違建、食安、工程弊案、詐騙案件、交通執法疑義、噪音管制、空氣汙染及流浪貓犬…等,足見問題之多元而複雜

  二、由於民主國家選舉制度選票考量,各級政府機關首長無不重視民意,目前中央及地方機關,均建有首長民意電子信箱,以作為廣納民意之途徑;並將妥適處理民眾陳情案件,視為公部門優質服務與民眾滿意度的重要指標之一

  三、檢附本院近3年民眾較常陳情之案件統計表1份,請參考統計表分析民意取向,確實體察民意,讓人民有感。

辦法:

  一、希適時檢討民眾陳情相關法規,包括:行政程序法陳情專章、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以及各部會、各地方政府自行訂定之處理陳情案件作業規範,以能符合時代潮流及民意取向

  二、對於民眾陳情案件,請要求公務人員應本良心、同理心行事,不可先入為主。尤應對案情抽絲剝繭,有錯認錯,沒錯詳加說明,並注意品性操守,依法如期處理

  三、遇有民眾非理性之陳情行為時,應抱持親切態度,尊重對方,以專業知能公正處理案件

正本:本院所屬各機關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

副本: 

長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807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