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水煮青蛙
2014/04/25 20:55:19瀏覽1727|回應0|推薦9

溫水煮青蛙

  19世紀末,美國康奈爾大學科學家,試將青蛙放入冷水的容器,青蛙悠然自得;然後慢慢加溫,起初青蛙不以為意,等到水煮沸,想逃已來不及,被煮死在容器內,這就是「溫水煮青蛙」的由來。

  這個試驗,廣泛應用在管理、環保及保健等領域,旨在提示:任何事情須懂得防微杜漸,切莫大難臨頭,再後悔莫已。即以環保為例,1997年「京都議定書」就提出警告,人類如不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使地球溫度上升,勢將危及所有生命。觀賞「明天過後」的人,相信對於大自然反撲,一定印象深刻;不要以為那是電影,再不愛護地球,浩劫難逃。

  人都有「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習性。歷史上,類似「溫水煮青蛙」的典故,不勝枚舉。戰國名醫扁鵲就認為「上工治未病」,亦即最好的醫生懂得防患於未然。《漢書.霍光傳》有一則「曲突徙薪」的故事(精采原文如註一),意在「防微杜漸」。明.方孝儒《深慮論》開宗名義便說:「慮天下者,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備其所可畏,而遺其所不疑。然而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這又是「溫水煮青蛙」的另一則論述。

  這幾年,極端氣候日益明顯,往往「無雨則旱、有水則澇」,鮮有風調雨順的情形。科學家歸咎於二氧化碳的排放,其中又以燃煤的火力發電廠為罪魁禍首(註二),在「再生能源」還不成熟的情況下,人們需要用電,就得以環保為代價;因此,許多先進國家開始尋求低碳的「核能發電」;只是幾次核災之後,造成人們的恐懼,而為「反核人士」堅決反對,甚而以犧牲性命作為要脅。

  事實上,核能發電是高科技問題,其是非對錯,實非一般人所能論定。本人對於未知之事,一向採取保留態度。(註三)只是,讓人擔心的事,不要等到核災到來,就在「溫水煮青蛙」的不知不覺中,「極端氣候」已先讓人嘗盡苦果!

 

註一:「曲突徙薪」的典故,原文如下: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共救之,幸而得息。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錄言曲突者。人謂主人曰:「鄉使聽客之言,不費牛酒,終亡火患,今論功而請賓,曲突徙薪亡恩澤,燋頭爛額為上客耶?」主人乃寤而請之。

註二:據說,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名,參見:http://e-info.org.tw/node/28254

註三:參見【不分類/樂見「無保請回」】乙文。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80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