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
2019/05/15 11:15:21瀏覽2211|回應0|推薦41

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
      現在的中華民國總統府,就是日治時代的總督府,1912年6月起造,1919年3月落成,啟用至今屆滿一百周年(註一)。總統府為記念這棟建築物,特在一樓民眾參觀區闢出5個展間,展出百年來的一些活動資料,見證歷史之更迭(註二)。
      日治時代的總督府,只能從檔案或老照片去推想。民國50年代的總統府,一般人只能遠望很難接近。本人有幸,從民國60年代起便在此進出,幾達半個世紀,因而內部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相較於他人可謂熟識甚多。民國63年10月31日,先總統蔣公88歲誕辰,大禮堂擺設「壽堂」供民眾進府拜壽,據說這是總統府首次開放,全府同仁參與接待工作,本人負責接待「影視團體」,當時大家瘋看《包青天》電視劇,而飾演包青天的儀銘、飾演展昭的田鵬、飾演陳世美的吳風…等,都在我的眼前,令人興奮莫名。
      民國64年4月5日凌晨蔣公過世,隨即替副總統嚴家淦辦理繼任典禮,並投入蔣公的喪禮。三年後,蔣經國擔任總統,持續開展十項建設,終於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經國先生勤政愛民,至今依然受國人敬重,他嚴禁官員結交富商巨賈,自己即以身作則,所交之朋友皆為平民百姓(註三)。民國76年,經國先生逝世前一年,他11位民間好友齊聚台北為他祝壽。當時,經國先生已臥病在床,於是長官指派兩位科長負責接待,其中一位就是本人。在那個年代,銜命擔任這項工作,不僅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責任,於是趕緊閱讀這些人的背景資料,以免談話中產生隔閡。
      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之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修憲工作,其中最重要的變革便是總統直選,於是當時坊間流行一句話:「做總統大家攏有機會。」隨後,於民國89年陳水扁選上總統、97年馬英九選上總統、105年蔡英文選上總統。最值得一提的是,陳水扁當選總統,乃是第一個非國民黨人士登上權力高峰,打破該黨長期壟斷的政治生態。陳前總統以三級貧戶勵精圖治當上總統,對認真打拚的人具有鼓舞作用,無奈陳前總統最終的行為,令人失望,殊屬可惜!
      總統府建築百年特展,預訂展到明年5月。既言「建築特展」,理應針對建築物的變革,包括:設計起造施工、1935年的失火、1945年的轟炸、1946年的整修、1976年強化樓板並裝置電梯、1999年修繕平衡垂窗、2001年調整辦公室、2002年清洗外牆…等,逐一予以介紹;頂多搭配一些重大事件,包括:1923年裕仁太子來台、1930年霧社事件、1935年始政博覽會、1945年日本戰敗、1948年台灣省博覽會、1949年古寧頭戰役、1950年蔣公復行視事…等,至於展出金馬獎活動、運動成果、全民健保、高鐵開通…等,都有點偏離主題。
      總之,這次策展所展出的資料及照片,顯得十分凌亂,無法讓參觀民眾有一個系統性的認識,惟有靠導覽人員設法予以補救了!

註一:參閱【總統府建築物滿百年】乙文。
註二:參見https://www.100.president.gov.tw/
註三:參閱【經國先生的民間好友】乙文。

總統府正大門,平常只有總統、副總統及重要外賓才能走這個門;惟每月一次的假日開放,參觀民眾即可經過此門。

1945年5月31日總督府遭到美軍飛機轟炸,正大門左邊被炸了一個大洞,有人持老照片,搭配總統府背景,形成有趣畫面,這張照片獲得總統府百年建築攝影展一般組第一名。

台灣光復的翌年,這棟建築物開始整修,整修完畢後的1948年,舉辦一次「台灣省博覽會」,供民眾進入參觀。1950年3月1日先總統蔣公復行視事,此棟建築物便成為中華民國總統府所在地,一直到今天。

總統府敞廳(迎賓廳)是這棟建築物最亮麗的地方,Y字型階梯直上三樓大禮堂。日治時代,中間是一個盆栽,兩旁各有一幅壁畫,一是西鄉從道率軍攻打屏東牡丹社,一是北白川能久親王登陸澳底。如今,中間擺放國父銅像,兩旁壁畫亦已去除。

總統府敞廳經常作為合照的場所,這是嚴前總統卸任時與全體同仁合影。

陳前總統時,把這間辦公場所改成宴客廳,命名為「台灣虹廳」。

總統府內部有兩個空地,民國84年闢成花園,這裡位在北邊,稱為「北苑」,另一邊稱為「南苑」。

民國62年,華興青少棒隊獲得世界冠軍,在總統府正大門前歡呼。

民國67年底,美國片面與我國斷交,派副總統克里斯多福來台說明,其座車遭沿途民眾丟雞蛋抗議。

民國80年李前總統主持閱兵,閱兵臺設在二二八公園近凱道的出口,隊伍首次採用由東向西進行。

1932年底,台灣成立兩家百貨公司,一是台北的「菊元百貨」,一是台南的「林百貨」,前者現改為國泰世華銀行衡陽路分行,後者於多年前原汁原味呈現在民眾眼前。總統府百年建築特展,展示這家百貨照片,就顯得有點離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670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