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夜景
2019/05/06 15:41:50瀏覽1989|回應0|推薦39

社區夜景
      社區落成於1999年秋天,今年正好屆滿20年。落成之日,與921大地震相隔數天,建商為使大家安心,利用中秋節舉辦活動邀請住戶先行參觀,並在活動中心介紹樑柱結構,表示不受地震影響,當天夜晚還將燈光全部打開,乍見之下,直可用「美輪美奐」來形容。
      二十多年前,文山地區高樓大廈尚不多見,本社區6棟20層高的大樓聳立在仙跡岩南緣,感到格外突出。猶記剛搬來的某個晚上,有朋友邀約到貓空品茗,從彼處遠眺本社區時,但見燈火輝煌的社區外觀,在一片漆黑背景及周圍眾多黯淡燈光之下,顯得奪目耀眼。當我跟朋友介紹新住家時,無不顯露欽羨臉色;我說:若從燈光設計來看,確有可觀之處,只是我把未來退休生活寄望在這裡,是好?是壞?還要經過時間的考驗。當時還在職場上,猶記下班時,天色已晚,看到明亮的社區夜景,頓生一種「回家感覺真好」的心情。
      據建商說:社區燈光係由名家設計監造,究竟那位名家?就沒有探求之必要。社區燈光主要以「暖色光」為主,頂樓水塔則用投射燈照射,即使在幾公里外的山上,晚上都可以辨識出本社區的位置;另外,在每一層的陽台都有一盞壁燈,全開時形成一條垂直線,可清楚標識樓層的高度;社區花圃則每隔一段距離,豎立一具磨菇型的燈具,棟與棟之間的走廊燈都鑲在樑柱內,四周欄杆內也藏有照明設備;所以,許多怕曬黑的芳鄰常利用晚上在社區內散步、慢跑;尤其是,夏天夜裡還有不少兒童仍在戶外遊戲,這些都要歸功於完善的照明設施。
      社區照明除方便行走之外,也為木柵路一帶的天際,增加燦爛夜色,每次從北二高下新店交流道前,都可以望見美麗的社區夜景。只是,夜景雖美,每個月電費居高不下,成為住戶的一大負擔;特別是,近年電費調高,加上在「用電越多電費越貴」的收費標準下,不知從何時起,頂樓投射燈不見了,每一樓層的壁燈壞了,也不見修繕,連登山步道的路燈也熄滅了,還好人行通道依然明亮,尚不至影響行走安全。
      如今,社區夜景早已失去落成時的光彩,也不再為都市提供燈火輝煌的夜色,畢竟美麗夜景還是要付出代價的。

社區戶外電扶梯仍需有明亮的照明設備,以免使用人不慎發生危險。

社區棟與棟之間設有「風雨走廊」,採用柔色燈光,不少住戶利用夜間散步或慢跑,即使下雨天也不須擔心雨淋。

每一層樓的陽台都有一盞壁燈,作為夜間景觀之用,有些樓層壁燈壞了,不去修繕,還能節省電費。

社區入口處有車道聯結每一棟大樓,入口處燈光明亮。

每一層陽台的壁燈全開時,可形成一條垂直線,清楚標識樓層的高度,現已失去燦爛的光彩。

社區中庭:夏天夜裡會有許多兒童在這裡嬉戲。

社區懸接辛亥路,車輛進口處保持燈光明亮,有益行車安全。

社區花圃裡每隔一段距離,豎立一具磨菇型的燈具。

戶外游泳池:七、八兩月開放戶外游泳池,除四周有照明設備外,水裡也有燈光,水溫經白天陽光照射,比晚上氣溫還高一些,夏天在此游泳,無比舒適。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642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