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懶人包
2014/04/18 14:59:57瀏覽1023|回應0|推薦4

懶人包

  這次「反服貿學運」,認識一個網路流行的名詞-懶人包。

  過去,聽過懶人鞋、懶人毯、懶人床、等,也聽過懶人運動、懶人減肥,就是沒有聽過「懶人包」。若不是這次學運,初聞「懶人包」,會以為是方便使用的包包。

  就器物而言,「懶人思維」讓操作更為快速,有益於生活便利,即以「懶人鞋」常用的「魔鬼沾」為例,只要輕按就能接合;不像鞋帶及鈕扣,總要費些手腳;所以,「懶人思維」可謂進步動力。惟就求知而言,想要用「懶人方法」,以求速成,恐怕只是緣木求魚而已;若因而以偏蓋全,還是一件危險的事。

  什麼叫做「懶人包」?新北市朱市長說:「懶人包在網路很流行,在跟民眾溝通上面,可以用簡單的圖表和語言來做說明,也是個方式;任何理論基礎當然不能只看懶人包,但是很多重要文宣上面,懶人包或者簡單的語言,也是滿重要的溝通工具。」(註一)授課時,常跟同學提及:「文不如表、表不如圖」,即圖表較文字敘述,容易讓人了解,或許圖表也可稱為「懶人包」。

  多數人缺乏耐性,難以閱讀長篇累牘,總想透過簡單敘述、配合圖表,甚至於加上表演,使人在輕鬆詼諧的情況下,認識一件事或一門學問。簡易者,或可如此表述;複雜而重要的事,就得耐著性子、詳細研讀,才能登堂入室。

  以「懶人包」認識新事務,只是一條途徑,也許連「入門」都談不上,「敲門」而已;若因而論定事情的全部,那就是「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註一:參閱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09704.shtml?ch=rss_BREAKINGNEWS1
註二:參閱【文書作業問題/公文入門】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60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