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字釋析
2019/04/03 10:23:09瀏覽3197|回應0|推薦31

令字釋析
      令,會意字,表示聚集眾人發布命令,原作為名詞用,指上對下的公文書;後來衍生為動詞用,差使之意,如:令其入學、令人敬佩;又作形容詞用,美好的、吉利的,如:令名、令辰;另外,尊稱他人亦用「令」,如:令尊、令堂、令兄。最特別的,「令」也作量詞用,紙500張叫「一令」。
      令,在《公文程式條例》制定之初,即作為公文書的一種,分為:「令」、「訓令」、「指令」、「任令狀」4種。後來,為簡化公文類別,均歸入「令」乙種,並定義為:「公布法律、任免、獎懲官員,總統、軍事機關、部隊發布命令時用之。」如今,會使用「令」的時機,包括:總統的法律公布令、戒嚴令、赦免令、任免令、榮典令、緊急處分令…等;另外,行政機關發布法規命令、解釋性規定與裁量基準之行政規則及人事命令,軍事機關或部隊行使命令時,亦用「令」。至於「令」的作法,依《文書處理手冊》規定:令文可不分段,敘述時動詞一律在前,例如:訂定「○○○施行細則」;人事命令格式則由人事主管機關訂定,並遵守由左至右之橫行格式原則。(註一)
      有一種公務用的私文書,稱為「箋函」,近乎一般書信。書牘裡,稱呼對方親屬均可加「令」字,例如:稱對方父母為「令尊/令堂」;稱對方子女為「令郎/令嬡」;稱對方婿媳為「令婿/令媳」;稱對方舅姑為「令舅/令姑」;稱對方師生為「令業師/令高足」…等。此外,「令」字作為成語也不少,例如:形容指揮別人為「發號施令」;因貪圖私利而失去理智為「利令智昏」;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者為「巧言令色」;多次命令和告誡為「三申五令」;命令像山一樣不可動搖為「軍令如山」。所以,「令」字乃普遍使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本(4)月1日,日本公布新年號為「令和」(れいわ),羅馬拼音為REIWA。據《共同社》調查:有73.7%的受訪者對新年號有好感,認為:「令和」符合新時代,聽起來很順,也能感受到傳統之意味(註二)。據報載,「令和」是取自日本古老詩歌《萬葉集》,詩云:「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薫珮後之香。」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說明:日本具有悠久歷史、芬芳文化及四季變化的美麗自然,希望能將這樣的民俗風情傳承到下個世代。
      乍聞「令」字,都會讓人直覺為命令,感覺十分嚴肅;其實,「令」有漂亮的意思,又可以用來尊敬他人。日本新年號「令和」即為「綺麗溫和」之意,其所背負的政治期許不像過去那樣嚴肅沉重,而是描繪一個美好「時令」的降臨。

註一:參見【令的作法】乙文。
註二:參閱https://m.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747434

日本公布新年號為「令和」(れいわ),羅馬拼音為REIWA。

2019年5月1日起,日本告別「平成」年代,開啟「令和」年代的來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533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