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收起你的抱怨
2019/03/23 11:27:15瀏覽2871|回應0|推薦30

年輕人收起你的抱怨
      日前,觀看網路「茜問」節目,陳文茜女士聽到年輕人想在35歲退休時,當場摔筆指責說:「你們這一代最浪費時間的事情,就是愛抱怨。」(註一)想提早退休過悠哉生活,僅從事一些沒有壓力的工作,似乎是時下年輕人普遍想法,究竟對或還是錯?很難定論。
      抱怨,誰人不會,即使孩童也會抱怨,何況職場上不順遂的事,所在多有,偶而抱怨,乃人情之常,重點是:繼續抱怨呢?還是化抱怨為進步的力量。陳女士所指陳的,想必是年輕人把抱怨當作家常便飯,並未找出原因,尋求解決之道,只想躲在「舒適圈」裡,期待他人處理,自己則過著悠哉遊哉的日子。這種情況儼然成為一種趨勢,即使一向敬業的日本人也不例外,日本作家深澤真紀把這種消極而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男性,稱為「草食男」;若把這種特色,投入公務員身上,便稱為「草食系公務員」(註二)。
      本人擔任高階主管時,也發現:工作繁重的職位,往往乏人問津;主管要求過高的單位,總是找不到人,此種現象與本人還是科員的年代有別,那時總有許多人想力求上游,只要一個較高的職位出缺,無不爭破頭,除證明自己能力足以承擔較重工作外;還希望提升名望,增加收入,對改善窮困的家庭生活,確有實質助益。不過,職位越高競爭必然越激烈,多數人無法如願,因而報怨之聲就充斥在辦公室各個角落;只是,我們極少聽聞有人從此意志消沈,退休去過閒雲野鶴的生活,多數人還是繼續努力,期待下一個機會。
      時常利用講課機會,聽取各單位基層人員的心聲,有不少人抱怨主管修改他的公文,當我詢問如何修改時?發現多半是承辦人誤解所致,於是代為講解長官修改的旨意,並勸導莫須抱怨,要視為學習的過程。另外,本人部落格內的回應或留言,也有不少抱怨之聲,總覺得長官故意找碴,或認為長官見解不夠正確。本人只好以「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回復,並建議年輕人要收起抱怨,力求精益求精。
      陳文茜女士現年61歲,已證實罹患「肺腺癌」,她沒有抱怨且樂觀面對病魔說:「這就是a piece of cake(一塊蛋糕)。」看到陳女士如此灑脫,乃有感而發,因此呼籲年輕人收起你的抱怨,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不要躲在「舒適圈」裡。

註一:參閱https://tw.tv.yahoo.com/asksisy/35-062115685.html
註二:參見【草食系公務員】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522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