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錄社區桐花
2014/04/14 21:19:26瀏覽1378|回應0|推薦9

記錄社區桐花new

  我家對面小山坡有一排油桐樹,桐花盛開時,只要打開落地窗,潔白的桐花就映在眼簾。陣風吹襲,就看到朵朵桐花,紛紛從樹梢飄落,猶如降雪一般,煞是美麗!

  桐花通常在五月份盛開,由於白茫茫的花海,遠望如積雪,故又名為「五月雪」。就在台灣各地還在籌辦「桐花祭」時,我們社區桐花業已進入高峰期;甚而,去年此時桐花已凋謝殆盡,如果說本社區桐花為「全台首開」,恐怕也不為過!

  桐花雖美,但經太陽曝曬,迅速枯萎;經雨水浸濕,又化成泥濘,去年貼了一篇「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文章(註一),聊為記述。今年興之所至,從桐花冒芽、長葉、含苞、初開、盛開,都用照機記錄。由於本社區是一個私人庭園(註二),外人無緣目睹,於是藉部落格之便,讓網友先睹為快!

 

註一:參閱【不分類/化作春泥更護花】乙文。

註二:參閱【不分類/社區與山林共生】乙文。

 

一朵桐花-四月初,已有桐花掉落,一朵桐花掉在圓柱,別富趣味。(4/2拍攝)

冒芽的桐樹-初春時,桐樹開始冒芽,有兩隻藍鵲正在樹枝歇息。(3/12拍攝)

長葉的桐樹-桐樹冒芽之後,約10天時間,樹葉已長得十分茂盛。(3/24拍攝)

含苞的桐樹-四月初,大多數桐花正含苞待放。(4/2拍攝)

社區最大棵的桐樹-這棵桐樹約三層樓高,現已開滿了花朵,不斷掉落在地面。(4/14拍攝)

地面上的桐花-這是那棵大桐樹所掉落的桐花。先將原掉的桐花掃除,只半個鐘點,就掉這麼多桐花。(4/13拍攝)

桐花作為肥料-把掉落的桐花置於花台當肥料,正叫做「化作春泥更護花」。(4/14拍攝)

門前一排桐樹之一-門前有一排桐樹,枝葉茂盛,尚無花跡。(4/1拍攝)

門前一排桐樹之二-門前有一排桐樹,約一周時間,已看到枝樹白色點點。(4/7拍攝)

門前一排桐樹之三-門前有一排桐樹,再過五天,樹頭的桐花已盛開,猶如覆上白雪。(4/12拍攝)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51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