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以讓人民信賴的政府
2019/02/07 18:38:43瀏覽1563|回應2|推薦22

難以讓人民信賴的政府
      去(107)年底,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其中「以核養綠」、「反空汙」及「降低煤電」三項公投案,都順利過關。日前,經濟部公布能源相關公投評估,決定:既有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火力發電量只有2年內各減1%;隨即,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經濟部罔顧民意公投結果,政府所謂的「新能源政策」根本在唬弄人民(註一)。
      公投,是民進黨兩塊神主牌之外,另一個引以為傲的「台灣價值」。民國92年,立法院通過《公民投票法》,陳前總統利用公投綁大選機會,於2004年推動「防禦性公投」,2008年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投」,都未能通過,因而被民進黨人戲稱為「鳥籠公投」。民國106年,民進黨利用多數優勢再次修法,大幅降低各項公投門檻,以至去年底有高達10項公投,最後藍陣營的7項公投全數過關,綠陣營的3項公投均遭否決,有人用《搶了菜攤丟了江山》(註二),來形容民進黨地方首長的失利,其實公投潰敗才是「丟江山」的重要關鍵。
      民進黨慣用話術欺騙民眾,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蔡英文女士在許多場合告訴民眾,民進黨主張的2025年「非核家園」,不但不會缺電,也不會漲電價;只是,前年「815大停電」及去年4月調漲電價,在在證明蔡政府沒有誠實告訴民眾。如今,綠能發展緩慢且價格昂貴,又不夠穩定,必須「看天吃飯」,很難作為「基載電力」,僅能以「補充電力」,視天機降低使用天然氣的「中載電力」及靠燃油的「尖載電力」。所以,我們可以大膽預測,蔡政府若繼續不顧民意,台灣民眾在2021年以後,不僅要負擔高額電費,而且隨時都要面臨缺電危機。
      去年力挺「以核養綠」公投的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原來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向全國民眾表示:「如果要以空汙作為標準,最好的能源,就是核電。」這句話,是公投結果出爐之後,唬弄全國民意的謊言。所以,王前副院長呼籲民眾:「我們手中只剩下選票,別再相信這個政黨任何尊重民意的話術。」(註三)而在接下來的選戰中,努力支持贊成續用核電的政黨、立委與總統候選人,更要努力說服身邊的朋友,反對同意2025年廢核的政黨、立委與總統候選人。
      任何用來發電的能源都有風險,核電風險在於未來式及可為控制,煤電所造成的空汙則為現在式且難以預防。這次公投,多數人評估風險輕重緩急之後,投下神聖的公投票,算是人民理智的選擇,沒想到蔡政府根本不甩公投結果,執意進行2025年「非核家園」,這豈不是把眾人「莊孝維」,這樣的政府又豈能讓人信賴!

註一:參閱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201/3210947/(附圖)
註二:參見【搶了菜攤丟了江山】乙文。
註三:參閱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29374218929.html

本(2)月初,經濟部公布「新能源政策」,決定:既有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火力發電量只有2年各減1%;隨即,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罔顧民意,根本在唬弄人民。

日本在發展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之餘,仍把核能當作重要基載電力,為避免電費波動過大,仍緩步進行重啟核電,目前日本新能源政策為:燃煤發電26%、燃氣發電24%、可再生能源24%、核能22%。(註:參閱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03004374-260408附圖)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459309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學費 似 貴了些 ?
2019/02/08 15:42
部份選民 再 也 愛 交學費。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35154

貴不怕﹐不怕貴﹐怕貴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35154?raid=8821703#rep8821703

不Fox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8 11:37
我看了公投法。拉拉雜雜一大篇,從頭到尾沒說公投法的效力如何。公投過了,下一步是啥?該法沒說。說來說去,都是如何公投。勞民傷財目的究竟何在?難懂。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2-08 13:03 回覆:
我對公投也有同感。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