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老街今昔
2019/01/15 21:30:10瀏覽7107|回應8|推薦59

九份老街今昔
      到九份旅遊,都會前往老街逛逛,有道是:「人潮就是錢潮。」由於遊客眾多,老街開設各式各樣的商店,只是這些商店與我童年印象,大不相同,過去賣的全是生活必需品,現在賣的不是「小吃」,就是「伴手禮」。
      60年前,九份老街景象尚留在我的腦海裡,當向人述說時,因為沒有照片,聽者僅能各憑想像;只是那個年代,一般人不可能有照相機,無法留下鴻爪片影。幸好,基隆人鄭桑溪先生(1937~2011)留有一本《九份往事》攝影集,將1959年至1966年的九份照片,編輯成冊,讓我們得以回味童年往事。日前,有媒體報導九份老街販賣的東西,同質性高,沒有特色,缺乏重遊的吸引力(註一)。為讓大家了解九份老街的今昔,特拍攝幾張《九份往事》裡的老照片,對照同地點之現況,比較其差異。
      其中有一張打洋傘婦女,左邊掛有「菸酒」二字的雜貨店照片,值得介紹。該雜貨店原是日本人「大木下」所經營,光復後由大溪人江先生承接。江先生熱心公益,曾任九份國小家長會會長,也當過鎮民代表,是當時的「地方人士」,他的兒子與我同班,交誼甚篤;在電話尚不普及的年代,他家已有電話,九份人若有急事對外聯絡,便前往江家借用,因而照片上掛有「公用電話」招牌。約莫20年前,江老先生過世,江媽媽傷心過度,數日後也撒手人寰,真可謂「鶼鰈情深」!如今,雜貨店由長男繼承,長媳擔任當地里長多年。
      另有一張背小孩婦人的照片,其上搭有帆布以蔽雨,因此即使白天也是灰暗暗,當地人稱此地為「暗街仔」(註二);照片左邊有一座公有市場(註三),主要販賣雞鴨魚肉,市場臨街原有兩家魚丸店,為了生意上的競爭,一家年輕人持獵搶射殺另一家的兄弟,造成兩名兄長死亡及弟弟重傷的慘案;事隔若干年,行凶者的父親行經暗街仔時,被傷殘的弟弟持武士刀砍去一隻手。隨著凶殺案後,九份進入20年的蕭條期;直到1989年,一部把二二八事件雜湊在九份的電影-悲情城市,及一則咖啡廣告,將九份山海交錯的景致,呈現在螢幕上,吸引許多人前來旅遊,九份再度繁榮,至今未歇。
      日前,與幾位小學同學見面,要我描述一甲子前的老街,我說:老街入口原是一間貨運行倉庫,毗鄰就是「阿雲魚羹」,再過去是家叔開的碾米廠,經過一段駁坎,有位黃姓助產士,對面是鄭姓福州人賣的「鹹光餅」;小斜坡上去,有兩間雜貨店,其中一間是吳姓同學家開的,隔壁是理髮店;再往前走,有游姓人士開的「金飾店」,臨下坡前有家女子美容院,對面是西藥房;直角轉彎旁,有家糕餅店,隔壁是棺材店;再往下走,便是駱姓同學家的「彈棉花店」,隔壁也是糕餅店,對面有家書局,老闆姓余,他女兒曾任高雄女中校長。再往前走,現今「阿蘭草仔粿」原是一家炸油條店;轉個彎,小上坡旁有個菜攤,她兒子姓張,曾任淡江大學校長。經過公有市場後,便是前述江姓同學家的雜貨店;過了豎崎路口,即是「大竿林」,鮮有商店。同學聽我娓娓道來,盛讚我的記憶力;我說:老人家就是記得陳年往事,只是所述情節與老照片一樣,一鱗半爪而已。
      誠如媒體報導,九份商店販賣東西,沒有太大特色,似乎有「唱衰」九份的意思;其實,當地人也不看好前景,許多人認為:頂多維持30年榮景。只是,1989年至今已有30年,九份榮景依舊(註四),除老街行人摩肩接踵之外,連本來遊客不多的輕便路,也經常出現人潮,並且新增許多雅緻店面,惟所販賣的東西,今昔有別!

註一:參閱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115/37903897/
註二:參見【暗街仔】乙文。
註三:參見【九份的公有市場】乙文。
註四:參見【九份榮景依舊】乙文。

 

這是九份的地標—豎崎路,左邊原有一家理髮店,其上為打鐵店,現改為「阿妹茶樓」。

照片左邊就是江姓同學家的雜貨店(參照文內第三段),右邊原是一家製冰廠,樓上是「徐內科」診所,現在改為「小師父」小吃店。

照片左邊就是九份公有市場(參照文內第四段),右邊賣水果及蔬菜的商店,現改為「賴阿婆芋圓」店。

照片左邊的中藥店,現改為藝品店;照片盡頭右邊原有一個菜攤,菜販的兒子曾任淡江大學校長。

照片左邊的是「王永珍」糕餅店,右邊原是一家書店,老闆姓余,其女兒曾任高雄女中校長。

照片右邊是一位楊姓礦主的家,前面有一家雜貨店,現在仍然經營雜貨,只是貨品有別。

照片左邊有兩間雜貨店,右邊這間是吳姓同學家開的,前面有位穿著時髦的少女,中間有位背著貨物的婦人,差別頗巨;其實,當時九份是一個十足的M型社會。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3925389

 回應文章

Lin
2022/07/26 19:02
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請問“鄭桑溪先生的九份往事”攝影集, 可以在哪裡找到?

(yulilin0916@gmail.com)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22-08-01 17:36 回覆:

"九份往事"乙書原是台北縣立文化中心發行,目前在新北市圖書館或新北市文化局應可找到該書。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2 12:05

真是地靈人傑

這裡出了好幾位校長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3-12 18:19 回覆:
本文提及九份的現在與過往,但這「過往」並非很遙遠,約在50、60年前,那正是九份即將衰落的年代。當年,採礦人都患有「矽肺症」,不到50歲已病入膏肓,身為子女看到父母為生活奔波,又一貧如洗,都養成一種不為命運所擊潰的性格,因此九份人在社會上特別努力,總希望能夠出人頭地,相信這不是「地靈人傑」,而是被環境所逼。所以,貧窮是成功的最佳養份,現在台灣早已失去這種養份了。

江秋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19:15

我住基隆,最喜歡去九份老街玩了 ,感謝夏老師對九份老街做如此詳盡的記憶描述。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2-13 11:38 回覆:

謝謝!到九份旅遊要選對時間及地點,本人建議的時間是:夏、秋兩季,找一個晴朗的天氣,約下午4、5點抵達,欣賞九份黃昏及夜景;另外,開車沿102號往上行駛,有一條"寂寞公路",很值得沿途欣賞風景;若是在"九份老街"與人摩肩接踵,當然容易敗興而歸。

"寂寞公路》乙文http://blog.udn.com/chhsia1113/110397620,請參閱。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16:39

夏老師,

曾於1980年左右拜訪台金公司,中午就在所謂太子賓館午餐,台金人員謂,日據時代裕仁仍為太子時,到台灣訪問,特別興建以招待太子,因以得名云云。請問夏老師,此事是否為真? 假如為確有其事,裕仁為何千里迢迢到當時相對偏僻的地方?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1-29 20:05 回覆:
所提:台金人員謂,日據時代裕仁仍為太子時,到台灣訪問,特別興建以招待太子,此話屬實。裕仁太子是1923.4.16來台訪問,4.27.提前返回(註:提前返回原因,一說是有某皇族病危),因而改變若干行程,包括:金瓜石、平溪、角板山等地,都未造訪。至於原為太子興建的行館也就保留下來。金瓜石及平溪兩處「太子賓館」都經過整修,大體保留原貌,角板山太子賓館則已於民國81年失火毀壞。另提:裕仁為何千里迢迢到當時相對偏僻的地方?1923年的金瓜石既沒有鐵路,也沒有公路,必須使用「轎子」,從瑞芳(註:當時已有鐵路經過),翻山越嶺,經九份再到金瓜石,這可能也是「改變行程」時,優先被捨棄的地方。以上解釋,請參考!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1/16 15:20

早期的九份確實曾經繁榮風華

她是何時開始衰退至罕見人煙呢 ?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1-16 19:48 回覆:
九份最繁華的時間,約在1931年至1941年,那時九份人口(包括流動人口)約3萬人,而同時期的板橋不過5千人而已,即可見熱鬧非凡。1969年,九份黃金挖盡,即所提「開始衰退至罕見人煙」,當時的九份雨夜,有如鬼域,那種蕭瑟的景致,非筆墨所可形容。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情的城市 ~ 凡人 薩克斯風 演奏
2019/01/16 09:06

懇請不吝賜教?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6 08:09
上星期首次去九份,我看也是最後一次去。實在看不出任何吸引人之處。要吃東西的話,為何要千里迢迢跑去九份吃?

在電影院看了電影。第一部介紹九份歷史,還不錯。第二部是愛情片。看了五分鐘不到,外甥女首先受不了,離座。接著,女兒也離座。我勉強再支撐了三分鐘,終於也受不了,三人離開電影院。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1-16 19:41 回覆:

去九份旅遊,要選對時間、選對地點,最佳的時間約8、9月份下午4、5點,選擇一個面海的「飲茶店」,慢慢欣陽九份夕陽及華燈初上,就會有不同的觀感。另外,九份山上有一條「寂寞公路」,可前往一遊,體會那種孤獨寂寞的路程。有一篇《寂寞公路》文章,請參考!http://blog.udn.com/chhsia1113/110397620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5 22:38
恐龍時代我去過九份,
那時『悲情城市』還沒拍,
小城真的很悲情,
大街小巷空無一人…………尖叫

出國後再去九份參觀,已經今非昔比,熱鬧非凡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1-16 19:31 回覆:
你所說的「恐龍時代」,應該指的是1969年至1989年共20年的蕭條期。當時走在街上,難以想像老街摩肩接踵的熱鬧景況;尤其冬天的雨夜,東北季風的呼嚎聲,時亮時暗的燈影,偶而遠處傳來狗吠聲,有如鬼域。現在所以熱鬧非凡,乃是國內、外觀光客蜂擁而至,與本人童年所見的熱鬧景致,大不相同。當年,是因為礦工淘金而發財,所以敢花敢用,從基隆進口的舶來品,有「上品送九份」之說,可見九份消費力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