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與學校結合
2018/12/22 21:52:08瀏覽1685|回應1|推薦43

社區與學校結合
      孟母三遷,是大家所熟知的故事,孟家起初住在墳墓邊,後遷往屠宰場附近,孟母都覺得不宜,最後遷到學校旁,每月朔望,官員入文廟,行禮跪拜,揖讓進退,孟子見之,逐一習記。孟母曰:「此真可以居子也!」遂居於此。
      或許受到「孟母三遷」的影響,華人社會特別重視子女的教育環境,因此好學校附近的住宅,房價就會高一些;即使無法住在好學校附近,有人也會設法以遷戶籍方式,方便學童就讀理想學校。我們社區屬於「永建國小」的學區,這所小學原位在考試院旁,校地狹小,活動空間不足,加以教室老舊,不是很好的教育環境。所以,有些鄰居寧願自己縮衣節食,也要讓子女就讀附近的私立小學,以免小孩輸在起跑點上。
      幾年前,社區管委會對於新建「永建國小」乙事,曾熱烈討論過,會中多數委員認為:應當促請市政府儘早興建新校舍,於是請主委向教育局關切,本人也利用授課機會,向教育局表達關心之意。終於在家長、各界人士及市政府的奔走之下,取得原中興山莊北側土地,並變更為學校用地,而於民國103年12月動工興建新校舍。今年5月,主體工程大抵完成,校方便邀請學區兩個里—試院里及華興里的民眾前往參觀。我們社區隸屬於華興里,且毗鄰新校區,社區居民興致勃勃,乃一探究竟,得到的結論是:這簡直是「七星級」的小學,即使國內某些大學設備,都沒有如此周全(註一)。
      今年9月,新永建國小開始啟用,同時在非上課時間,開放戶外操場供附近民眾使用,有鄰居說:在PU跑道上慢跑,確實比較舒適。另外,設有地下停車場,民眾可包月停放也可臨停;校門口設有「家長接送等候區」,有座位、有遮雨,十分人性化;再者,把原稱「光輝路口」的公車站,易名為「永建國小站」,方便搭公車者辨識。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學校最外側附設「永建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學區的幼童就學;總之,一所與社區十分友善的學校,於焉完成。
      我們社區位於仙跡岩南側,與山林共生共存(註二),是理想的居住環境;只是,從正門前往學校距離較遠,還得經過車水馬龍的道路。日前,在里長協助之下,建造一段小階梯,越過矮牆即可節省一半路程,且避免行經汽車道路,可確保學童上下學之安全,真可謂做到「社區與學校結合」。

註一:參見【參觀新永建國小】乙文。
註二:參見【社區與山林共生】乙文。

永建國小的校門,後面大樓是我們社區6棟中的兩棟。

校門口的「家長接送等候區」,有座位、有遮雨,十分友善。

永建國小在非上課時間,開放戶外操場供附近民眾使用。

永建國小的地下停車場,可供民眾包月停放或臨停。

永建國小地下停車場的專用出入口,無須經過校園內。

永建國小的巷弄道路,開車接送學童上下學,避開車水馬龍的道路,可免形成塞車情況。

永建國小臨木柵路的公車站,原稱「光輝路口」站,現易名為「永建國小」站。

永建國小臨木柵路的「南側門」,僅上午上學時間開放。

學校附設「永建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學區的幼童就學。

幼童在戶外活動。

從仙跡岩登山路口,可避開車水馬龍的道路,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本社區。

建造一段小階梯,只要越過矮牆,即可抵達學校,真正做到「社區與學校結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2237958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18:02

就在我家附近的小學 

新的學校 真的看起來一切都很新穎

還沒機會去參觀哩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9-01-25 19:49 回覆:
這是一所新的小學,其場地及設施稱得上是全國之最。落成之初,邀約學區兩個里的民眾參觀,如今是否提供參觀,不得而知;但至少可在【操場開放時間】時間,可進入校內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