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莧菜
2018/12/03 19:40:03瀏覽3132|回應1|推薦22

莧菜
      莧(ㄒㄧㄢˋ)菜,又名莕菜、荇菜,莧科、莧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依其顏色,常分為紅莧、綠莧和紅綠莧三種,原產於印度和熱帶美洲,具有耐旱、耐瘠的特性,太陽越毒辣,越是長得欣欣向榮,台灣各地都有栽種,尤其南部地區全年均可生長。
      莧菜是一種極富營養價值的蔬菜,其鮮嫩的莖及葉均可食用,由於它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維生素及鐵、鈣等礦物質,對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促進兒童發育、加快骨折愈合、減肥排毒及防止便祕…等,都有很好的食療效果。尤其紅莧菜的鐵質為菠菜的三倍,是貧血患者、臨產孕婦的絕佳食物;另外,紅莧菜中的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6及菸鹼酸等維生素,含量都高於一般蔬菜,可協助身體製造紅血球;再者,紅莧菜所含的類胡蘿蔔素,還有助於視力保健,可維護夜間視力,預防夜盲症。
      曾聽長輩提及:二戰末期,台灣在戰事吃緊之下,民生物資相當缺乏,加以盟軍飛機經常轟炸,貨物供需中斷,許多家庭的餐食很難正常化,所以選擇附近空地,種植容易栽培的紅莧菜,收成後以蔥花爆香煮成一鍋湯,加上幾條小魚乾,就是全家人的菜餚和湯食了。童年時,由於家境清寒,所以莧菜是家中除地瓜葉(註一)外,最常吃的蔬菜;如今,所以特別喜歡莧菜的緣故,倒不是重拾童年記憶,也不是考慮它的營養價值,而是莧菜柔軟細嫰的特性,有助於老人的咀嚼及消化。日前,家裡買來連莖的莧菜,便把剩下來的莖置於花盆內,不久長出穗狀花序及細小種籽;隔幾天,又從土裡紛紛長出不到一公分的嫰芽,於是分置於其他花盆內,整個陽台佈滿了莧菜的幼苗。
      我對作物的成長沒有特別研究,有時種花,有時種水果,有時種菜,完全隨心所欲。去年種植小蕃茄時,還從冒芽、長葉、開花、結果,用相機拍攝下來,便撰寫一篇《種蕃茄記》(註二),文內提及:「我在空間有限的陽台種植蕃茄,原本不期待有什麼收穫,只要看它從兩片尖葉的幼苗,慢慢長出許多嫩葉,再看它逐漸茁壯,最後開花結果,就有一種成就感。」同樣,此次種植莧菜也是這樣心情,「看它成長」比「吃下肚子」還要來得高興。
      有謂「莧菜」又名「荇菜」,《詩經》<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許多註解「荇菜」為水生植物;由於年代久遠,秦漢以前的「荇菜」,也許就是現在的「莧菜」。

註一:參見【蕃薯葉ㄚ】乙文。
註二:參見【種蕃茄記】乙文。

在長方型花盆內撒下莧菜種籽,不到三週,就長得如此茂盛。

把長方型花盆長出來的幼苗,移一部分到別的花盆裡,依然長得很好。

莧菜極容易生長,一個花盆不夠,再移植到另一個花盆裡。

莧菜具有耐旱、耐瘠的特性,太陽越毒辣,越是長得欣欣向榮。

莧菜的莖及菜都十分柔軟,一有風吹,便左右擺盪。

剪下來莧菜的葉與莖,加幾片蒜頭,便能清炒一盤可口的菜。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0811661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4 08:07
鳧葵也是莧菜的別名之一。看夏老師將莧菜種得這麼好,既可觀賞,又可食用,真的很棒。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8-12-04 17:52 回覆:
謝謝阿國讚美;其實,我是隨意種種,沒有特別照顧,也許近日太陽照射充足,所以莧菜長得特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