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屎缺
2014/03/22 15:06:30瀏覽9616|回應0|推薦9

屎缺new

  上周,錄取地方特考及初考者,為選填志願,忙打聽各機關職缺優劣。有人說:公務員同酬不同工,任誰都不想選到「屎缺」。

  所謂「屎缺」,是指業務繁重、無法正常上下班、提報加班費遭刁難、假日要出勤及上司很「機車」的職缺(註一)。相對於「屎缺」者,便是「爽缺」,職場上有所謂:「錢多、事少、離家近」,大概指的就是「爽缺」了。

  回顧公務員一輩子,從未聽聞「屎缺」一詞,也從未爭取「爽缺」,總是想到長輩經常提及的「吃人飯、犯人問」(註二)。因此,無論那個「缺」,一定謹守本份、全力以赴;有時,還會爭取額外工作(註三),替人分憂解勞,也為自己增加工作歷練。所以,本人三十出頭就獨當一面,未滿40歲升任「簡任官」,47歲達到文官頂點,56歲退休,開創事業第二春。

  本人無意自我標榜,而是現身說法,奉勸「公務新鮮人」,無須計較職缺優劣,也不必看到別人「英英美代子」,而心生不平!事實上,那些久占「爽缺」的人,大概都不會有什麼成就,背地裡也常遭人輕蔑。反之,一個工作認真、任勞任怨的人,不僅博得他人敬重,而且從中習得校園裡所學不到的東西。兩相比較,孰優?孰劣?不言可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他99%的知識是學校畢業後才學到的,本人亦復如此!今天,可以在各機關、學校授課,可以應邀到知名企業演講,無一不是眾多「屎缺」的歷練與心得;有時,還要感謝那些「機車上司」,如果沒有他們嚴格要求,恐怕也會渾渾噩噩一生。

  有位資深公務人員說:「菜鳥不應期待太多,很涼的工作,通常輪不到你。」所以,不必打探各機關職缺情形,應該多利用年輕時候,多磨練、多學習、多吸收,為下一個職位作好準備。

 

註一:參見http://www.udn.com/2014/3/17/NEWS/NATIONAL/NAT5/8551956.shtml?ch=rss_education

註二:閩南俚語「吃人飯、犯人問」,意思就是:拿人家的薪水,就是要聽從人家的指示、遵從人家的差遣,如同犯人一樣,要懂得忍耐;久之,終有出頭的一天。

註三:參見【總統府的故事/劃帳發薪】及【總統府的故事/算盤】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90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