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階
2018/10/09 23:14:39瀏覽2236|回應1|推薦44

石階
      日前,金瓜石祈堂老街的石階,因兩側扶欄漆上繽紛七彩,讓人感到突兀,聯合報《黑白集》即以「美學暴力,毀了金瓜石」為題,加以評論,內容略謂:九份與金瓜石所以讓人心繫、憐愛,是這裡曾為礦工生涯記憶,那種由石塊與油毛氈屋頂所建構的美感,怎堪刷起了濃彩?就像臉上滿布皺紋的老婦,畫上紫色眼影、塗起鮮紅胭脂一樣(註一)。
      早年,石頭是九份與金瓜石的重要建材,無論是造屋及舖路都少不了它。當時,九份階梯悉由石材逐級砌成,鮮少如金瓜石階梯尚有使用昂貴的水泥。至於石材的來源,是由「打石師」到山上有岩石的地方採石並就地打石,若打成寬5寸、高8寸、長1~5尺的石材,九份人稱為「四支石」,打裂或不規則的石材,就稱為「錯雜石」,工人把這些石材挑到施工場所,重要處採用「四支石」,其餘則採用「錯雜石」。只是這些石階,經過眾人踩踏後,防滑效果欠佳,因此常見有人在石階上滑倒。近年,由於建材技術突飛猛進,加上天然石頭日益減少,在真空狀態下混合樹脂和石粉而成的「合成石」,乃應運而生,九份許多石階也因此改舖「合成石」,或直接用混凝土灌製。
      九份有一條從派出所經昇平戲院,抵達九份國小的石階路,因拾級而上故名為「豎崎路」(註二)。這條縱向的石階路,地處九份中心點,又連結基山街、輕便路及汽車路3條橫向道路,被稱為九份的地標。從過去到現在,豎崎路都是九份最重要的道路之一,因此採用「四支石」砌成;1993年,地方政府斥資改舖「合成石」,雖與周遭的古老建物不甚搭調,但因整齊耐用,防滑效果又好,人人稱便。另外,還有一條「七號路級仔」不是改舖「合成石」,而是在原先的石階貼上合成的石板,或因不堪踩踏致有些石板脫落,反得以看出百年前所留下的石材(註三),可謂無心插柳。
      走遍九份大街小巷,想要看到原汁原味的石階路,大概只剩下「勸濟堂」旁邊的一小段,或許不是行人必經之路,或許是廟方有意保留,石階上僅見稍加補葺,仍可看到由「四支石」所砌成石階。但願不要像祈堂老街一樣,被自以為「聰明的人」給毀了!

註一:參閱https://www.worldjournal.com/5898973/article-%e3%80%8a%e9%bb%91%e7%99%bd%e9%9b%86%e3%80%8b%e7%be%8e%e5%ad%b8%e6%9a%b4%e5%8a%9b-%e6%af%80%e4%ba%86%e9%87%91%e7%93%9c%e7%9f%b3/(附圖)
註二:參見【九份的巷弄】乙文。
註三:參見【九份的海角七號】乙文。

「勸濟堂」旁邊這一小段的石階路,就是用原汁原味的「四支石」所砌成。

「勸濟堂」旁的石階路,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買菜婦女所穿的衣服,就是民國50年代的裝扮。(註:翻拍自鄭桑溪《九份往事》乙書。)

前往九份金山寺一段石階路,現已改舖「合成石」。

60年前,前往九份金山寺的這段石階路,原用石材砌成,照片中有二人從山下砍材回來。(註:翻拍自鄭桑溪《九份往事》乙書。)

昇平戲院旁的石階路,被稱為九份的地標,現已改舖「合成石」。

昇平戲院旁的石階路,60年前就是用石材舖成,怕路滑跌倒,老人行走兩旁有人攙扶。(註:翻拍自文建會《九份口述歷史》乙書。)

九份著名的「豎崎路」,從派出所直上九份國小;1993年,尤清擔任台北縣縣長時,用「合成石」重舖,並在路旁豎立題為「豎崎直行」石碑,以為紀念。

「豎崎路」的頂端—九份國小,石階改舖合成石後,與旁邊的百年石牆,顯得不搭調。

從七番坑到大竿林這段由下而上的石階路,九份人稱為「七號路級仔」,路面雖已貼上石板,但石板脫落後,可以看出百年前所留下的石材。

金瓜石祈堂老街石階,兩側扶欄漆上繽紛七彩,十分突兀,聯合報《黑白集》用「美學暴力,毀了金瓜石」,加以評論。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7529361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階
2018/10/14 20:47

塗上七彩的欄杆,與石階不相搭配

失去了應有的古樸原味,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