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地生根
2018/08/06 19:56:05瀏覽9313|回應0|推薦33

落地生根
      有一種植物,不靠種子繁殖,只要葉邊小葉掉落土裡,即可發芽成長,故稱「落地生根」或「葉生」;其花似燈籠,故又稱「天燈籠」,若將其屈折或打斷,葉著地也能生長,故又名「打不死」。
      落地生根,屬於景天科落地生根屬的多肉植物,學名Bryophyllum pinnatum,耐乾旱、耐貧瘠,喜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與景天科其他著名植物如長春花、石蓮花,都有強韌的生命力,代表著長壽與堅忍之意。台灣各地海邊及低地岩石地及山坡、溝谷、路旁濕潤的草地,都可以找到「落地生根」的蹤跡,有人把它做成切花及盆栽,或把它種在花壇及庭園裡,作為觀賞之用。落地生根,另有涼血、止血、消腫及解毒之藥效,可治療刀傷、胃痛、關節痛、疔瘡、潰瘍、燙傷…等疾。
      我們社區小山崙有個半月型花壇,起初種植一些觀賞用的花草,但疏於照料,又無澆水設施,只要幾天不下雨,花草幾乎枯死,僅留生命力特強的野草。有一天,利用清掃落葉之際(註一),將野草全部清除,並與花匠商議,考量小山崙澆水不易,土壤又不夠肥沃,不如把生長在石縫內的「落地生根」,移植到花壇裡,以便發揮其耐乾旱、耐貧瘠的特性。隨即,花匠便在花壇裡,以每隔20公分種植一棵「落地生根」,正好遇上幾天雷陣雨,如今顯得生氣勃勃;再仔細察看,已長出不計其數的小「落地生根」,即可把整個花壇舖滿,真要感嘆它的強韌生命力。
      這幾天,白天氣溫動輒超過35度,整個登山步道的草木,都快奄奄一息,深怕剛長出來的小「落地生根」,會因缺水而枯萎,於是每天提兩缶水前往澆灌,希望它們能夠順利生長,舖滿整個半月型的花壇。落地生根非名貴植物,但所謂「數大便是美」,同種植物集中在一起,若沒有夾雜其他植物,一定有可觀之處。期待明年春天燈籠型的花朵盛開時,與旁邊的桐花(註二)得以相互輝映。

註一:參見【掃落葉去】乙文。
註二:參見【油桐樹】乙文。

花匠在半月型花壇裡,以每隔20公分種植一棵「落地生根」。

經過幾天雷陣雨,「落地生根」長得生氣勃勃。

仔細察看,花壇裡已長出不計其數的細小「落地生根」。

「落地生根」葉邊長滿小葉,有人形容它如同鑲了蕾絲邊。

「落地生根」葉邊的小葉,只要掉在土壤裡,即可發芽成長,這種特殊繁殖方式,是很好的植物教材。

這是長在石縫內的「落地生根」,請花匠移植到小山崙的半月型花壇裡。

「落地生根」在石縫內也可以生長,足見它的強韌生命力。

近拍石縫裡的「落地生根」,可以清楚看到葉邊的小葉。

半月型的花壇原本種一些觀賞用的花草,春天時我把掉落的桐花堆在裡面,作為肥料用。

由於疏於照料,觀賞的花草枯萎後,花壇長滿了雜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394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