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的衝擊,試論台灣農業該何去何從?
2018/05/01 17:52:50瀏覽7520|回應0|推薦25
            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的衝擊,試論台灣農業該何去何從?(第三次全國農會考試七升六職等)
  本世紀初,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就必須遵守該組織的協定,除開放農產品自由進口外,且對本國農產品的保護措施,也要逐一撤除。因此,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的衝擊,我們必須作好因應策略,避免農業凋零、農村凋敝;尤其要防止與土地生死與共的農民,被迫放棄一生堅守的農業及農村生活,而不知何去何從?
  農業,一向是台灣的重要產業,並扮演著提供全民糧食、維護生活環境及維持社會安定的重要角色。加入WTO之後,為使我國的農業能夠永續發展,近年來農委會積極推動農業科技化及自動化,以提升我國農業競爭力、改善農民生活;並訂定多項產業調整措施,儘可能減輕大量農產品進口對我國的衝擊。事實上,貿易自由化對農業的影響,並非全然是負面的,即以衝擊最大的稻米為例,正可利用此一契機,將傳統小農經濟,整併為大規模的農場經營;再藉由機械化的耕作,來節省人力與時間;另外,利用策略休耕所釋出的土地,轉型為「觀光休閒農園」,以招徠遊客,創造農業利基。
  台灣農業既然不能免於全球貿易自由化的衝擊,唯有仰賴政府、業者及農民,善加因應,方為正道。因此,除了政府應該成立各項產業,包括:稻米、水果、養豬、養雞、漁業等因應小組外,也應設法改善農業體質,利用生物科技,提高農產品品質;同時,強化產銷組織,進行產業策略聯盟,加強促銷工作,建立高效率之運銷體系。除此之外,從經濟學「比較利益」的原則來看,在台灣生產的農產品,若成本較低,又有競爭力,當然應該留在台灣,其他則要漸漸淡出台灣農業生存舞台;或者,鼓勵業者轉移到國外投資生產,再將農產品回銷台灣,藉以穩定農產品的來源。
  農業是國人生存的保障,也是一切產業的根本。自從「地球暖化」現象逐漸明顯之後,以及部分農業大國利用農作物製成「生機能源」的趨勢下,未來世界缺糧的情況,將會日益嚴重。台灣糧食自給率不到四成,我們不能忽略農業的重要性。因此,必須利用「全球貿易自由化」的良機,檢視我們過去農業的策略,掌握未來農業發展的方向,絕不能讓台灣糧食有匱乏的情況發生!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71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