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被綁架了
2018/04/26 14:33:43瀏覽1866|回應1|推薦16

我們都被綁架了
      二十多年前,本人有機會替長官撰擬演講稿,「環境保護」是撰寫的議題之一,因而參考許多環保資料;當時,「京都議定書」甫經公布,有關防止「地球暖化」問題,除作為講述內容外,也常以此當成課堂上的「題外話」,籲請大家重視生態平衡,以免陷入人類浩劫而不自知。
      地球慢慢「發燒」的原因很多,但科學家證實「碳排放」是罪魁禍首;所以,各國為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無不進行「減碳」工作,台灣也不例外;這些年來,無論藍、綠政府都將「節能減碳」作為努力的目標,政府機關也起帶頭作用,例如:管制冷氣開放時間,限制紙張的使用,及宣導「隨手關燈」…等。綜觀這些生活上的努力,似乎效果有限。去(106)年8月15日,只因中油人為操作失誤,導致大潭電廠供氣中斷2分鐘,6部發電機組跳機,讓全台668萬戶陷入停電黑暗期(註一)。這件事,大家記憶猶新,可見政府有效的「能源政策」,才是「節能減碳」的重要關鍵。
      所謂:「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檢視世界各國的電力配比,沒有一個國家只仰賴一種能源發電;特別是,作為「基載電力」的能源,主要來自穩定的核電及煤電,至於環保人士所偏好的風電及太陽能,因不夠穩定僅能作為「補充電力」,亦即當起風或陽光普照時,可以拿來降低使用天然氣的「中載電力」,以及靠燃油的「尖載電力」。這些用以發電的能源,若以價格而論,核電及煤電相對經濟,天然氣、重油及綠電都不便宜;但蔡政府一直告訴民眾,民進黨主張的「非核家園」,不但不會缺電,而且也不會漲電價。惟去年815大停電及從今年4月起台電調漲電價來看,蔡政府並沒有誠實告訴民眾實情。
      今年初,《電業法》三讀通過,並明定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註二)。在綠能無法快速成長之下,蔡政府為了實現他的神主牌,不得不增加煤電。上個月,政府決定重啟已廢棄20年的「深澳燃煤電廠」,消息一出,北部民眾群起譁然,立即要求重作環境評估。大家所以聞煤色變,乃因燃煤除造成空氣汙染外,也證實是「肺腺癌」的元凶。在不用核能又不想大幅調高電價的情況下,燃煤成為不得已的選擇,因此有人以「用肺發電」來揶揄蔡政府的能源政策。
      有鑑於「燃煤」直接造成空汙,間接加速地球暖化,許多歐洲國家已把2025年訂為「廢煤」的時間點;然而,蔡政府卻因「廢核」反而大量採用煤電,屆時不知要有多少人死於「肺腺癌」,我們還可能要過著隨時斷電的日子。總之,為了民進黨主張的「非核家園」,台灣民眾似乎都被綁架了。

註一:參閱https://udn.com/news/story/11014/2645550
註二:參閱https://technews.tw/2017/01/12/energy-management-law/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646122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7 22:19
早就說民進黨是詐騙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