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童聯想畫
2018/04/20 10:46:18瀏覽3212|回應0|推薦24

兒童聯想畫
      學過美術的人都知道,畫畫正規途徑是先從「石膏像」畫起,對構圖、明黯及深淺等元素,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再畫花朵、水果及桌椅等靜物,也可以畫人或自畫;接著走出戶外寫生,可以畫山、畫水、畫街道、畫高樓…等。至於「兒童聯想畫」,則有別於一般繪畫主題創作模式,而是先套印簡單圖形於畫紙上,讓兒童盡情發揮腦中的想像力,每位小朋友面對相同的符號,都有不同的詮釋。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想像力是科學研究的實在因素。」眾所皆知,兒童的想像力最為豐富,也是創意啟發的關鍵時刻。有鑑於此,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從1993年起,舉辦「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至今已邁入第25屆,累積超過210萬份作品,收件從區域性範圍擴大到了全國;如今,已成為台灣具有指標性的兒童美術繪畫競賽之一。今年4月起,為期3個月,配合「總統府開放參觀」,在一樓西向走廊展示優秀作品,希望藉由總統府的高度,向全國民眾展示兒童不一樣的創作方式。
      在我們欣賞兒童畫作時,可以感受到小孩子的童真、童趣及童稚美,這在成人世界裡是感受不到的。所以,我們要用充滿愛的眼光來看這些作品,只要細細品嚐,就能發現兒童所要表達的意思;有時,觀察一個線條,一個幾何圖形,也能了解到兒童的內心世界,這比語言文字還好溝通,誠所謂的「畫中有話」。因此,歡迎大家到總統府參觀,一同感受孩子們純真世界的無限可能。
      特別附上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兒童聯想畫」的第一名作品,相信這些小朋友的畫作在總統府展出,對於他們將來的發展,一定有正面的影響。

這是「兒童聯想畫」的海報。

一個線條,一個幾何圖形,可以發揮兒童的無限想像。

一年級第一名作品。

二年級第一名作品。

三年級第一名作品。

四年級第一名作品。

五年級第一名作品。

六年級第一名作品。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57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