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棵櫻花樹之死
2018/04/13 11:12:18瀏覽7659|回應0|推薦50

一棵櫻花樹之死
      十多年前,社區向林業單位要來數十棵櫻花樹苗,遍植於中庭與登山步道;翌年,不是夭折,就是發育不良;唯獨種在登山步道上的一棵山櫻花(註一),在我的照顧下,日益茁壯,長到三層樓高;每年開滿了嫣紅花朵,遠遠望去,煞是美麗!
      每年秋天,山櫻花的樹葉都會依例散落,全部掉光後宛如枯樹一般,但只要等到春天到來,樹枝就會冒出花苞;不旋踵,吊鐘形的嫣紅花朵便開滿枝頭,幾乎年年如此、歲歲如斯。今年初春,中庭一些不起眼的山櫻花,早已含苞待放,但那棵山櫻花依然文風不動,所謂「大雞慢啼」,或許再過數日反而盛開,也說不定。等到其他山櫻花都已花落冒芽時,它還是宛如枯樹,直覺不對勁,於是請來花匠查看,花匠說:「樹根有蟲,先予施藥,看情形再說。」
      隨後,每天前往清掃落葉時(註二),都會仔細觀察,看看能否找到一線生機;甚至於,撫摸它的軀幹,祈求奇蹟出現。有一天,刮起一陣風,細小樹枝隨風掉落,嘗試折斷一段樹枝,聲音輕脆,便覺有異;再請來花匠檢查,證實已無生命,準備加以剷除,聞及後心情悸動,想不到照顧多年的櫻花樹,還是逃不過蟲害。上個月,有媒體報導:日本有賞櫻經濟崩潰危機,主因是:「紅頸長角天牛特別偏愛櫻花樹,雌天牛每次可產多達1000顆卵,蟲卵在樹幹孵化後,幼蟲會開始啃食樹皮,只要10隻幼蟲鑽入櫻花樹幹內,該樹定會徹底死亡。」(註三)想必社區那棵山櫻花所以無聲無息的枯萎,也是紅頸長角天牛的「傑作」。
      在種植這棵櫻花樹之前,原先附近就有一棵高大的「千年桐」,同樣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突然枯死;後來,花匠補種好幾棵「三年桐」,很快形成大樹並開花結果,只是不出兩年,也是無聲無息的枯萎。有熟諳植物成長的鄰居說:「這都是天牛幼蟲所造成的。」對於這些油桐樹的枯死,我沒有什麼感覺;唯獨這棵櫻花樹,特別感到不捨;因此,我可以體會一位外傭說過:「你們台灣人很奇怪!老爺爺過世都不太傷心,為什麼狗死掉,大家都那麼傷心?」(註四)畢竟,經過照養的東西,一旦離你而去,難免會捨不得!
      生老病死,本是萬物躲不過的鐵律,樹是如此,人更是如此。每回與退休同仁閒聊,提到以前從大陸來台的同僚時,不是不知去向,就是早已離世多年,甫聽這種不幸消息,心情總會難過一陣子,或許誠如歐陽修《秋聲賦》所述:「物既老而悲傷。」唉!人老了,容易傷感。

註一:參見【台灣山櫻】乙文。
註二:參見【掃落葉去】乙文。
註三:參閱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5/3050050
註四:參見【動物保護】乙文。

 這是我所照顧的山櫻花,幾年前還是枝葉茂盛。

每年初春,這棵山櫻花就開滿了吊鐘形的嫣紅花朵。

春天一到,吊鐘形的嫣紅花朵便開滿枝頭。

今年春天,這棵山櫻花只賸枯萎的枝幹。

沒想到,已有三層樓高的櫻花樹,還是逃不過蟲害。

許多櫻花樹突然枯萎,多半是紅頸長角天牛的「傑作」。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49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