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仙女送公文
2018/03/31 09:25:11瀏覽5778|回應0|推薦24

仙女送公文
      近日,「仙女送公文」成為網路熱議話題,乃因兩位女星的恩怨所引起。有命理師斷言:兩人前世是仙女,因參加天界送公文大賽而結下惡緣,相互糾纏到這一世。此種怪力亂神之說,竟然有人以此為號召,將於4月1日舉辦「第一屆仙女送公文大賽」,也居然有數千人報名(註一),豈不怪哉!
      媒體人邱祖胤撰文敘及職場上見過兩位「仙女級」的送公文高手,一是某雜誌社吳姓祕書,心思細膩,總是細心讀過每份公文後,加以摘要,再謄寫在便條紙上,才讓上級主管過目,若有疑問,均能對答如流。另一是被譽為滅絕師太,有太多公文被她擋下,不得上呈,雖避免一些人事紛爭,卻也有許多重要案子被她延誤;其中擋下最多的是辭呈,不少人在她的慰留下打消辭意(註二)。邱先生所敘的送公文高手,在公務機關稱為「收發人員」,在單位稱為「登記桌」,並非真正的「送公文者」。
      送公文有對內及對外之分,前者稱為「傳遞」,後者稱為「送達」。傳遞,除急要公文由承辦人親自持送外,一般公文均由辦公室工友擔任。送達,大都採用郵寄,重要公文也有專差處理;最特殊的是,機關較多的地區設置「公文交換中心」,各機關派人定時集中交換。20年前,政府因應網路之便,推行「電子公文交換」(EDI),如今郵寄、專差及交換等情形,已逐漸減少。6年前,公務機關內推行「線上簽核」(註三),承辦人親自持送或工友送公文的機會,也在降低之中。當人工智慧(AI)日益成熟,未來送公文的工作,說不定會由「機器人」擔任。
      送公文,要依規定時間送達,不能貽誤時機;尤不能將送往甲地的公文,誤送至乙地;若有機會看到公文內容,也不能如邱先生所提的「滅絕師太」,僭越「送公文者」的本份。凡此事務性質的工作,專業性不高,機關都由工友或工讀生擔任,業界則由「小弟、小妹、小祕」負責。前揭命理師所提的「仙女」,在眾人認知裡,不是「公主」,就是神仙的女兒,不太可能從事送公文的工作,天界會為「金枝玉葉」的仙女舉辦「送公文大賽」,主辦神仙不是知識不足,就是腦筋有問題。
      網路世界光怪陸離情事眾多,命理師胡謅一番,想不到也有人相信,好事者還打算舉辦「仙女送公文大賽」;果真如此,只能說:為4月1日愚人節,平添無厘頭的話題。

註一:參閱http://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390746
註二:參閱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329004737-262104
註三:參見【線上簽核】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36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