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褒揚令
2018/03/21 19:19:38瀏覽3164|回應1|推薦16

褒揚令
      去年12月,一代文學巨擘余光中逝世,蔡政府未頒褒揚令,引發文藝界議論,連立場偏綠的政大教授陳芳明都說:出現在這座島的文化人物和文化事件都屬於台灣,不應被排除,對於余光中這樣重要的文學家,政府不應保持「高度的沉默」(註一)。
      《褒揚條例》規定褒揚條件共11款,其中第4款:「興辦教育文化事業,發揚中華文化,具有特殊貢獻者。」以余光中在文壇的地位及對文化教育的貢獻,若未獲頒「褒揚令」,就沒有幾位文人可以獲頒。日前,知名作家李敖過世,文化部隨即發布新聞稿指出:李敖是著述等身的作家及評論家,是對抗威權體制的一代文人,也是播下台灣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註二)。兩位重量級的文學家相繼辭世,蔡政府截然不同的反應,作家丘秀芷認為:褒揚令,李敖不屑、余光中不缺(註三)。此言,誠可謂一針見血。
      另一位作家張曉風則認為:余光中沒有獲頒褒揚令,跟管中閔校長資格被挑剔一樣,都因「政治不正確」所致;她另表示:余光中沒拿到褒揚令,「不是他的損失,而是政府和社會的損失…歷史會給他一個肯定。」(註四)有立委質詢文化部鄭部長,褒揚令為何獨漏余光中。鄭部長回應:褒揚令像勳章,沒有獨漏問題,為示尊重,無論是否啟動,都不會特別說明原因。本來,褒揚及勳章都是國家名器,可由相關部會提出申請,也可由總統特頒,端看執政者的用心而已!
      在兩蔣時代,不要說是褒揚及勳章,即使是總統題匾或輓額,都非常慎重,能獲得其中之一者,都視為莫大的榮耀。惟自陳前總統「勳章大放送」以來(註五),這些榮典逐漸成為「秀才人情」;因此,我不太認同張曉風「政治不正確」的說法,文化部沒有為余光中呈請總統褒揚,個人以為:只是一開始輕忽,後來外界批評聲音拉高後,又不願承擔,只好唬弄一下;此時,正好遇到李敖過世,趕快表明要褒揚之意。結果李敖兒子李戡代表家屬表示:父親一生率性而活,依其遺願,後事務求從簡,婉謝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文化部一來一往之間,顯得進退失據。
      有媒體細數蔡總統上任之後所頒發的褒揚令,包括:書畫家張光賓、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等,其中還有一位美籍人士納莉.艾默森。相信沒有幾人知道這位美國人是誰?原來她是施明德的前岳母,因此該篇報導即以:「小英寶貴褒揚令,余光中比不上施明德前岳母?」為標題(註六)。其實,陳前總統也曾褒揚一位過世的老太太,只因她是某縣長的母親,褒揚的理由是她當選過「模範母親」。
      《褒揚條例》旨在褒揚國民立德、立功、立言,貢獻國家,激勵當世,垂之史冊,昭示來茲。兩位大師著作等身,足以「藏諸名山、傳諸後世,而成一家之言」,有無褒揚都不影響他們的歷史地位;至於褒揚施明德前岳母,究竟如何「昭示來茲」?我就不懂了。好在,褒揚令不一定要現在給,未來如有名望相稱的領導人來頒贈,才叫「實至名歸」!

註一:參閱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024168
註二:參閱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3180179-1.aspx
註三:參閱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319003796-262105
註四:參閱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3/3025172
註五:參見【頒勳應回歸正軌】乙文。
註六:參閱https://theme.udn.com/theme/story/6773/3025172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124538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2 09:04

「有媒體細數蔡總統上任之後所頒發的褒揚令,包括:書畫家張光賓、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前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等,其中還有一位美籍人士納莉.艾默森。」

既然這些人都頒了,何以獨漏余光中?說是輕忽,似難服人。民進黨以仇恨起家,恨外省人,當然不頒。管中閔至今未能上任,豈非明例?

不知吳清友、辜成允二人功績何在,值得褒揚?有錢人死了,就發一張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