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價值
2018/02/11 10:00:38瀏覽1804|回應0|推薦20

台灣價值
      日前,蔡總統接受電視媒體專訪,她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喊話,要求他對「台灣價值作更清晰的詮釋」。對於蔡總統的喊話,柯P一派輕鬆回答說:「到底台灣的價值應該是怎樣?我也很想知道她的『台灣價值』是什麼?」(註一)
      若論「台灣價值」,可謂言人人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台灣是民主多元、開放正義的社會,這種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為核心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就是台灣價值豐富內容的體現。」(註二)其後,蔡總統赴台北市健康公宅視察,對於所引發熱烈討論的「台灣價值」,蔡總統表示,她所謂的台灣價值,除了台灣主體意識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也是台灣價值(註三)。倘若有人問我的「台灣價值」若何?我會隨口就說:「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也就是:追求更美好、更和諧的生活。
      價值,是一種形而上的觀念,也是判斷事情對錯、作為取捨的標準。有人「捨身取義」、有人「爭權奪利」、有人「為錢賭性命」、有人「看破紅塵」…等都是每個人的價值;但我相信「平安幸福渡日」,是多數人的終極價值;至於蔡總統所說的「主體意識」,邱副主委表示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都是普世價值,似乎與普羅大眾沒有切身關連。惟既言「台灣價值」自然不能沒有台灣的特色;否則,在普世價值加上台灣,只是選舉語言而已。
      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先民「渡大海,入荒陬,以拓殖斯土」,就是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即使是國共內戰來台避禍的「外省人」,亦復如此,雖然過程中有重大衝突,也有一些齟齬,但是數十年的融合,早已成為生命共同體。然而,某些人、某些政黨為了選舉利益,刻意製造仇恨、撕裂族群、唬弄選民,但無論手段如何卑劣,都不會影響大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這就是「台灣價值」。
      職是之故,試問大家這兩年來,你有比較幸福嗎?你有比較快樂嗎?我們社會是比較和諧,還是比較混亂?年輕人的未來是比較光明呢?還是比較暗淡?如果是否定的話,你還繼續支持那個候選人、那個政黨,我只能搖頭嘆息而已!

註一:參見http://www.bcc.com.tw/newsView.3093438
註二:參見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125/2690204
註三:參見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26003405-260407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026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