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林悲歌
2018/01/02 08:02:39瀏覽2183|回應2|推薦45

山林悲歌
      嘉義,古地名叫「諸羅」,緣於其東側諸山羅列、群峰連綿,因而阻擋西南季風的水氣,蘊育了眾多千年老樹。台灣割日之後,日本人覬覦山上珍貴檜木,爰於1912年完成阿里山森林鐵路,以便砍伐參天古林,運到嘉義製材所製成木材,供人使用;其中,有不少上等檜木及扁柏運往日本,修建神社,明治神宮「大鳥居」就是取自台灣的千年檜木(註一)。
      一百多年前,阿里山還是飛禽走獸的樂園、原住民的獵場,平地人都不敢前往探險。森鐵完成之後,猶如一把利刃,插入阿里山的胸膛,經過一甲子無止盡地砍伐,阿里山完全走樣,作為森林代表的「阿里山神木」,也在1956年遭雷擊焚燬,獨留軀幹佇立於鐵道旁。年輕時,曾搭乘森鐵前往阿里山旅遊,就在神木旁拍照留念;1997年夏天,連日豪雨,軀幹含水過重,一半傾倒在軌道上,翌年全部放倒,阿里山神木正式走入歷史。
      總統府繼去年展出「屹立不搖陳澄波特展」(註二)之後,再次以陳澄波(1895~1947)畫作為題,展示阿里山林業開拓史,以及因林業而繁榮的諸羅城。1930年代,陳澄波所畫的嘉義街道,有西式洋樓、電線桿、人力車、撐著洋傘的摩登婦人、光亮潔淨的店面…等;對那個年代而言,這些都是文明進步的象徵。日據時期,嘉義被譽為「檜木之都」,而位於北門地區,占地寬廣的「嘉義製材所」,號稱「東洋第一」,是嘉義木材業的中心,也是阿里山百年林業的縮影。這些景象,都可以從泛黃的老照片,以及陳澄波所描繪的畫作中,窺見一二。
      陳澄波多次到阿里山寫生,有的用畫筆與油彩,更多的是鉛筆及鋼筆的素描,雖然簡單的構圖和線條,無不印記著他的足跡。他畫了一幅杜鵑花,這是產自阿里山的「森氏杜鵑」,是日本人類學家森丑之助(1877~1926)發現的,因而以其姓氏為名;這幅杜鵑花盛開的油畫,用色大膽、線條粗曠,暗色的背景襯托綻放的花朵,十足表現後期印象派的畫風。陳澄波畫作大都以鄉土為題材,足以讓後人如同搭乘「時光機」一般,體會那個年代的美麗與哀愁。
      所謂:「樹大有神」,由於人類的貪婪,參天巨木紛紛倒下,日本人乃於1935年在阿里山興建「樹靈塔」,以為祭祀;即使開發阿里山森林的倡議者一林業博士河合鈰太郎(1865~1931),也感慨而賦詩曰:「斧斤走入翠微岑,伐盡千年古木林,枕石席苔散無跡,鳴泉當作舊時音。」雖然阿里山森林已於1970年不再砍伐,但要恢復舊觀,真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註一:參見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939042
註二:參閱【二二八事件70周年】乙文。

陳澄波所繪的「嘉義街景」,具見當時嘉義的繁榮景象。

阿里山森林鐵路把山上的巨木,一列列地運到山下製成木材,供人使用。

陳澄波所繪的「嘉義製材所」,當時已用電力及現代化的機械操作。

嘉義街道的老照片。

陳澄波所繪的「貯木場」,被稱為林木「屠宰場」。

林業博士河合鈰太郎親筆所題的詩句。

阿里山尚存的參天巨木。

被砍下的巨木,其根部內尚可容納10名孩童在裡面嬉戲,足見其巨大無比。

陳澄波的「婦人搬運木材」素描,地點在交力坪。

陳澄波(中)與友人合照,地點在那遮平車站,海拔1720公尺,已接近阿里山上。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路線圖。

陳澄波所繪的「森氏杜鵑」畫作。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9868097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7:25
那個大鳥居的旁邊,有個比較完整的說明牌如上附照片,供參考。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8-01-11 20:03 回覆:
據維基百科的解釋:神宮前南北參道交會之處的大鳥居,是日本最大的木製鳥居;高12公尺,兩柱間距9.1公尺,柱徑1.2公尺,屬於「明神鳥居」的型式。第一代鳥居建於1920年由台灣總督府砍伐阿里山1200年木奉獻,但在1966年(昭和41年)因遭雷擊而損壞,現有第二代鳥居則是在1971年間向台灣的振昌興業股份有限公司採購丹大山樹齡1500年的扁柏,依照1920年(大正9年)的形制與寸法重建,1975年竣工。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1 17:19

那個大鳥居的旁邊,有個比較完整的說明牌如上附照片。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8-01-11 20:04 回覆:
謝謝提供照片及資料,兩年前,本人親往明治神宮觀看大鳥居,導遊的解釋與維基百科大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