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12/23 22:41:51瀏覽1276|回應0|推薦43


      聯合報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日前公布票選結果:「茫」字,在52個候選字中奪下第一名,共獲得12445票,比第二名的「勞」字,多2532票。「茫」字的一萬多票中,有本人的一票在內。
      「茫」字,是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所推薦,推薦理由是:「全球氣候變遷瀕臨僵局,極端天氣卻持續加大;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的發展也是『茫然』。在茫然當中,還看不清方向,不同的意見衝突已產生,只有持盈保泰、步步為營,才能面對不確定的變局。」(註一)去年,票選「苦」字時,本人貼了一篇《苦從何來》(註二)的文章,結論提及:「…要是我們不心生警惕,大家又渾渾噩噩地過日子,不知苦從何來;那麼,重現當年『顛沛流離』的苦日子,可能就在不久的將來!」今年,選「茫」字,似乎大家對台灣的將來,仍存「不確定」的茫然。
      從今年往前推五年,所票選的代表字,幾乎都是負面的,先是「假」字,接著:黑、換、苦、茫。五年前所以選「假」字,主要原因是大統公司賣假沙拉油的關係,隔年又有頂新及富味鄉也賣假油,因而四年前選「黑」字為代表。就在馬政府執政末期,對黑心食品不能嚴予把關,又無力化解黨內紛爭,結果被烙下「無能」印記,因此大家選「換」字,把國民黨政府換了下來。沒想到,民進黨完全執政之後,勞基法修法一變再變、青年低薪看不見未來、空汙導致霧霾不斷,就連兩岸關係與全球局勢,也如霧裡看花。總之,當今執政者視茫茫,民眾自然心茫茫,2017年實在是很「茫」的一年!
      綜觀全球經濟,今年算是不錯的一年,沒有什麼大風大浪,國際貿易暢旺,股市穩定成長;然而,我們卻選一個「茫」字,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從茫到盲,台灣的經濟死在一堆政客手裡。一切政策推動都隱藏政治利益考量,沒有把全民利益擺中間。」他直言:「都是自找的!」(註三)

註一: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861717
註二:參閱【苦從何來】乙文。
註三:參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1213/1071511.htm?t=2017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965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