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清境
2013/12/22 22:22:41瀏覽1110|回應0|推薦2

九份≠清境new

  據報載,政府要處理清境違法民宿,業者提出有相同情況的九份,何以不處理(註一)?九份民宿業者反駁說:「清境的民宿海拔1700-2000公尺,九份最高不到600公尺,地層結構一個鬆軟、一個穩固,清境民宿如雨後春筍越蓋越多,九份則是既有民宅改建。」(註二)

  清境過度開發,對環境有何影響,是否具有危險性?本人不清楚,無法評論!但九份是本人生長的地方,對於九份的過往,也有一定了解,除了業者所說的開發程度不同、地質條件有別外;事實上,百年前九份造鎮時,當時就規劃了近十條的下水道(九份人稱為「大水溝」),可將家庭廢水及雨水迅速排入大海,或許是九份極少發生土石流的原因之一。

  台灣割讓日本前幾年,九份發現黃金,引來大批淘金客;起初,集中在大、小粗坑,及土地公廟到樹梅之間的山區,而非現在遊客聚集的「九份老街」。明治34年(1901年)九份發生一次重大火災,幾乎將所有房屋燒毀。當時,瑞芳支廳在勘查火災後,認為:「火災之推延至如此之廣,罪在茅葺,瑞芳支廳長即諭……將來築屋,須蓋以鉛板、鐵皮,而牆壁須敷之以土。」

  經過這場火災,九份開始規劃造鎮;明治35年(1902年),由顏雲年及蘇源泉斥資完成由瑞芳到九份的「步道」,於是就在步道兩旁(現在的基山街),闢巷弄、蓋房子、建市場、設學校,不數年聚落完成。昭和6年(1931年),由基隆經瑞芳、九份到達金瓜石的輕便鐵路,又建造完成,增闢戲院及眾多遊樂場所。昭和12年(1937年),公路開通後,九份已然成為一個三萬以上人口的小鄉鎮(註三)。

  有人認為:九份每年湧進上百萬人次的遊客,土地承載量瀕臨飽和。殊不知,九份黃金鼎盛時期,每天都像現在人潮一樣,也沒有承載飽和問題。所以,九份不等於清境,難以一概而論。不過,新北市政府在九份加設地層監測儀器和集水井,算是一層安全保障。

 

註一:參見http://tw.news.yahoo.com/%E9%81%8E%E5%BA%A6%E9%96%8B%E7%99%BC-%E6%B8%85%E5%A2%83%E6%A5%AD%E8%80%85-%E4%B9%9D%E4%BB%BD%E4%B9%9F%E8%A9%B2%E6%9F%A5-135400898.html

註二:參見http://news.tvbs.com.tw:91/entry/513306

註三:根據台灣總督府「現住人口統計」:昭和14年(1939年),在九份設籍的戶數為3,684戶,18080人,加上臨時人口,約三萬人以上;同一時期,住在板橋、新莊、桃園及中壢等地的人口約在20,000人至24,000人之間,以九份彈丸之地,竟擠進這麼多人,足見九份的繁華。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008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