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碎語餘緒
2016/12/30 16:43:47瀏覽547|回應1|推薦13

碎語餘緒

 

前面所寫,浮貼了兩次。我就不刪文了。此處多談一些經驗:普羅精神

 

我在進入工作前,和廠長講:你有專科學歷,進入工作後,至少要帶領三十到五十人左右。要注意形象與精神。普羅形象精神有助於領導,一點書生氣質都不能放在臉上。不然員工瞧不起你,你也無法親近員工。

普羅概念貫穿了全局。朋友可能無法想像我說的普羅是甚麼東西。這個形象就是平易近人。平易近人可引申很多面。值得談的是現場管理。

全面試鍍成功後,我記錄了所有流程條件,並要廠長寫一份線上維護我看看。結果他拿來的是一推當量濃度,摩爾濃度等。我退給他了。告訴他,你先考考線上員工有幾個會九九乘法表後,再想想你這種線上維護能用嗎?

 

於是我帶他到了五金行,買了瓢和桶。又訂購了超大型容器和磅秤。我告訴他,你根據我記錄的生產條件,拿瓢和磅秤來稱量固體與液體材料,寫出添補藥材用幾瓢對幾瓢,幾公斤對幾桶寫定。至於現場課長的職訓教育由你訓練,教他們如何使用簡易的滴定分析和Hull cell Test,酸洗的部分由於處裡酸液逐漸融入金屬銅引起變色為藍,那麼使用比色法,用試管做出更換時的顏色,插入溶液中,比色就知該換溶液的時機了。比較複雜的分析,每月委外分析一次。你只要教會幹部如何判讀就可以了。判讀一律採用直覺方式,少談理論。
*Hull Cell Test 是現場判定鍍液的分析法。Dr. Hull是創制者。現場課長級幹部必須要會。只不過這些訓練全部要簡化易懂。這是我的普羅精神的運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0abkK3OUQ

*事實上,這位廠長的技術是我教的。教得比較深一點。我教過他以前讀的專校。可以說,他是我最後的學生了。廠內後來我錄用了ㄧ位課長,與他同校,是我昔日學生。電子科畢業。

 

普羅精神貫穿了建廠全程。我沒有使用總經理辦公室,也沒吹過冷氣。我要用眼睛看到實體,不看報表的。於是拚了兩張長方形鐵桌,又買了一些鐵椅。為了長時間在現場,放置了一張躺椅。鐵桌前有黑板。碰到問題立刻在生產線旁的鐵桌聚會討論。

我想我說的普羅精神有一大部分是受到先父教育的影響,那個影響使我把自己以士官長的模樣置入生產現場,那就是戰場。有一小部分是我看到毛澤東的井岡山經營方式的啟發。這是我能想到最厲害的辦法。

 

工作期間,我兩位課長因為大意,一次是流失了鍍液,一次是不聽話加錯藥了。按規矩賠償,每次均須一百萬以下,幾十萬台幣以上。我沒處罰他們。這是情的一面。我在化藥補充的時候,多報了一些,用三個月化藥消耗來補償。其中流失鍍液的正是那位滿身刺青的課長。他後日效命,不是沒有緣故的。我不認為我這樣做是欺騙公司,並且毫無慚愧。他們後日的努力,給公司賺了大錢,早就彌補過失了。人要原諒人,領導人更要為部屬擔當。這是領導統御的第一課。領導不是搬了法規來處罰下屬,或不近情理。有時擔當他們一些過失,好好教育下屬才是正道。苛薄者必敗。

 

*我父親對兒女與屬下,捅了婁子以後,絕不大聲斥責,而是問明狀況,解決問題。待所有問題解決後,才會轉過來說幾句如何避免下次犯錯的話語。他這種優秀的領導氣質,給我很大的啟發。一直都記在心裡。

 

郭台銘起家,應該類似於我的方法。鴻海當年品管很嚴,那是郭台銘坐鎮的結果。我看他現在的氣質,可以推斷他的當年。讓郭台銘來當總統,那還差不多。他能為人民做些事的。郭台銘,專科畢業。他的學歷不重要,他的歷練珍貴。

 

以同樣的態度來看台灣政府組成以學歷為主,大致上就能了解書生管見,無用!更遑論親民愛民了。我看這些書生政客,看不起的。對這些傢伙毫無信心。這些傢伙講了一堆,通常是懶得聽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86955264

 回應文章

YS
2016/12/30 21:33

領導人的擔當!!!!!!!!!不能同意更多了

這時候.恐怕這種人是稀有動物啊

且拭目以待這總統是也/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