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課綱正面性的我見
2015/08/04 21:10:13瀏覽1226|回應4|推薦22

歷史課綱正面性的我見--結論之一

他山之石:

其一 歷史學不管有多少史學方法,至少做到文獻學的地步。也就是說透過考證,把史實記錄下來。這種做法可參考引文,德國人,蘭克(Leopold von Ranke)史學。他的歷史研究多注重政治和外交,他認為經濟和社會因素包含在其中。由於追求客觀,蘭克得著作至今都有史料參考價值。史實是歷史的紀錄。在客觀的要求下,所寫均為史料。史料考證的方法屬於工具。
http://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Leopold-von-Ranke

其二 美國史學,美國新史學是二十世紀的產物。基於史實,以各種學科,如統計,經濟,政治,,社會,心理等學科來解釋史實,可想而知,材料與解釋都必須具有客觀性。經過歷史解釋以後的文字當然構成知識價值。

在本國史(美國史)教科書上面,我僅僅流覽過一兩套。內戰前的改革運動,印第安政策的錯誤與修正,多種族問題,尤其是黑白問題與立法解決和社會現象,美國追隨第二波帝國主義的現象以及修正以後的孤獨(Isolation)主張等等都寫在書裡面了。教科書內看不出來甚麼意識形態。但是立國精神的民主原則貫穿兩百多年的歷史。不時會涉及憲法與憲法修正案的意義解釋。勉強說這種教科書有甚麼意識形態,那就是憲法精神了。看不到對領導人與政黨的批評。

不過美國歷史教科書有意植入國家主義,可算意識形態。多元種族國家,不強調國家主義,不就分崩瓦解了嗎?

*美國歷史書裡面常講許多法官的判決書中的概念等,讓我感覺他們的一些法官不是法曹,而是引領社會思想的一種力量,很多著名的判例,如反托辣斯法等等有時代意義。我認為美國憲法史不是法律系才要讀的,讀美國史,最好也讀憲法史。大部分台灣人對這方面很茫昧。

 

讓我們把歷史書暫放一邊,看看美加兩國文宣重視甚麼?文宣從某一方面講,也能說是洗腦。

 

加拿大有意植入了各種族的融合的情形。國家主義稍弱。這兩個國家最大的隱憂正是多元種族如何凝聚國家共識。兩國歷史書頗類似。

 

接觸美國人和加拿大人後,會發現美國人,不管膚色,國家主義意識很強,加拿大人只關心生活。美國的標誌是有侵略性的老鷹,加拿大一片楓葉。

 

我剛剛拿了幾個加拿大錢幣來細看,上面的標誌如下:伊莉莎白女皇(一元),水鴨,被謔稱為笨蛋一元(Loony),伊莉莎白女皇(二元),松鼠(五分),一面是大角鹿(moose),一面是伊莉莎白女皇,這是二十五分錢等等。請注意,伊莉莎白女皇的一元,沒人拿來開玩笑,說是笨蛋一元。看看,伊莉莎白女皇占了多大分量!美國的錢幣當然不一樣。美加錢幣往往通用。

 

如果說這是洗腦的話,重點在族群融合,在國家主義(美國最濃),在生活愉快(加拿大),在緬懷殖民時代(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和伊莉莎白女皇)。最有意思的是加拿大到今天還強調英國女皇是加拿大的。和台灣搞的歷史意識不一樣。我看兩害權其輕,主張廢除中等教育歷史課目。為了公平起見,把台灣史,中華史和世界史全廢了。沒歷史知識不會死。免得搞成社會動盪,人心不安。而或在洗腦歷史教材中,誤導執政偏向,這是會死的。乾脆一把火燒光。

 

其三 史感(Historical feeling)的抒發:十八世紀的英人愛德華.吉朋 (Edward Gibbon)到了古羅馬遺跡漫步,感嘆帝國崩毀與滄桑,歸後專心寫作了羅馬衰亡史(The Decline and Fall of Roman Empire)。由於吉朋通曉拉丁文,所有史料採用古原著,轉換成優美的英文。我把他這套書視為歷史藝術作品,和司馬遷的史記並列,兩部作品我都細讀了,還學習他們的英文,中文文筆風格。既然叫做衰亡史,從羅馬皇帝康莫大(也就是電影-鬥士, The Gladiator中的羅馬皇帝)以來逐漸走入敗亡的原因和現象,吉朋把他的看法都講了。過去有位中國人梅寅生把後人簡化吉朋的這本書的簡本翻譯了。當年的學者英文能力稍差,裡面有錯誤。也可見把吉朋原著簡化後的版本,只要存在吉朋的原文文筆的段落,還是很難讀的懂的,那種英文結構的複雜和典雅,不那麼容易學的。吉朋的英文瀟灑流利,典雅氣質貫注全書。歷史本來具備科學和藝術兩面。羅馬衰亡史有藝術性。西方人把此書做了注疏,猶如古人注疏史記一樣。注疏本身同樣有價值。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dward_Gibbon
*我很重視史感,受吉朋影響深。也就是說,講漢代,你自己要回到漢代,好像隔著一層玻璃窗看到漢人生活一般。我認為史者辦不到這點,以古論今,以今論古,都是不夠格的。

他山之石可以列很多人。此處僅列三條。我們可以看到,從兩蔣以來以至於陳水扁政府和馬英九政府的歷史教科書/課綱均不符合上述三樣他山之石的水準。說不好聽一點,把中學歷史課給廢除了也無不可,大學或更高的教育具備歷史系就可以了。

*********

馮濟灝 給大家:

你從這次反黑心課綱抗議中看到被三版本洗腦歷史後的台灣人民互相的衝突。而當初植入的各類意識造成各類人民握住不實的歷史歪曲來爭執。這種嚴重後果反射於尚無完整思考能力的中學生身上。

*再次強調,那不叫史觀,叫做強加於歷史中主觀意識。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拿陳政府的政治洗腦來反對兩蔣以及馬政府的洗腦材料。以空打空。這是以錯攻錯的現象。哪來的歷史真相?

*陳政府的教育部長公開申明:歷史就是為政治服務的。也就是公開承認洗腦。抗議學生有何反洗腦立場呢?

 

我已經看到這個東西的可怕了。昔日南泉和尚見一群僧徒搶奪一貓,心生欲念。遂當堂斬貓。南泉斬貓用諸今日,當把中學歷史課廢除。不然一群僧眾(政客)挖空心思玩弄歷史,造成整個社會的損害。被植入的意識均有極大破壞力。已經不是甚麼真不真相的問題了。少了這門課,學生少了記憶負擔。歷史學本來不是靠背書的。中學歷史連這一點也弄錯了。唯有史者更能看出洗腦歷史的貽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歷史課綱正面性的我見--結論之二

把中學歷史課廢止是上策。此處所談為中策。至於下策,當然就是持續搞各種意識汙染的歷史書,繼續紊亂了。

中策放在萬一無法廢止中學歷史課程,那麼只好重寫歷史課綱與歷史教科書。第一套教科書必須由國家出版標準本。我不相信民間能聘請高德來寫整套歷史教科書。整個作品要很多學者來寫,每位學者至少需三十年史學素養。


外國史部分:

 

外國史是不精確的名詞。試問你把所有外國都包容在內了嗎?怎麼辦?分兩冊,第一冊是歐洲史,第二冊是美國史。書名改成歐洲文化史,與美國文明史。

歐洲史既然是文化史,文化的定義是一種埋在地下的種子,也就是蘊含。蘊含包括許多文化現象,此處不多論。從兩河流域文化,埃及文化,希臘羅馬文化,以至於歐洲各國總合的發展,如啟蒙運動,文藝復興以至於近代。

美國文明史,談美國從殖民時代一直到當代的發展。文明為直線進步史觀的發展,本冊重視美國持續的發展。重點強調美國民主概念,以及每個時代,美國面臨的問題,如何以演進中的憲法概念與立法解決一波一波難題。這是台灣民主的借鏡。至少這些立法委員讀了美國文明史,不敢在立法院打架了。也知道自己的責任。學生知道不是人民最大,愛怎樣就怎樣。讓中等教育者知道美國民主就是美國文明的演進。

*文化和文明不同。克羅瑪囊人,早期人類都有文化,他們有當代人也難超越的繪畫等文化蘊含,未必有文明,文明是某些種族或人類不斷的進步的結果,比較有形。

美國史中稱歐洲為舊世界,稱自己為新世界。並不否認其文化來自舊世界,更自豪新世界有新創新。前者為文化,後者為文明。兩者相加,兼具了文化與文明的歷史。


中國史:

這個名稱就是錯的。改成中華文化史。中華文化影響東北亞,不但有文明成果,更有文化蘊含。台灣就在中華文化圈內。既然是文化史,涉及的政治課題少很多,著重文化蘊含。這樣的教科書才能用來培育台灣學生的氣質。同時與台灣獨立自主的意志不衝突。台灣目前還沒看過有哪個史家寫過這樣恢宏的歷史書呢。過去中國三十年代學者有多人寫過中華文化史的。請注意,在文化史中,諸子百家思想,與儒家思想和禪的運動等等都有一定份量的。

*政治在文化史只是文化的背景,略述而已。

台灣史:

這個領域獨立於中國史之外是正確的。在這冊書中,台灣文化與文明進步都是主題。大家介意的228與白色恐怖,當然可以寫入。日本時代帶入了甚麼文明也可以談的,也少不了談日本視台灣為次殖民地,未經日化的台灣人為清奴。

*日本的八田在台灣的建設是日本明治時代西學文明。日本文化未必是西學中搞來的。如此認知。

台灣史特別一點,其中當有一個重點:台灣未來該走何途?我們知道,你現在談獨立,中共可能出兵的。年輕學生搞不懂為何沒人敢講台灣獨立,他們很敢講阿。作者可在這個主題上,以台灣之眼鳥瞰亞洲,台灣未來能走入中國的亞洲經濟圈,有條件獨立,成為中國盟邦。這是我的觀點。其他作者有他們的觀點,把台灣史最後兩章的第一章用來鳥瞰世界與亞洲,最後一章談談台灣可能的未來。這兩章就是所有台灣人不敢講的如何獨立自主?如何在獨立自主下和中國共存。這兩章連習近平都會看的。意義可大了。那是未來三十年的預見。中國看到台灣歷史教育的中華文化史是甚麼?又看到台灣史中所談的未來。那個亞洲未來與兩岸該怎樣,可能連中國人都不曉得。

*我三十幾年前就和學生講:兩岸到後來能演變成來往只用各自的身分證入境對方國土,關稅互免才好。結果南韓搞到了關稅互免,我們還在門外呢。這只是我的看法,寫歷史教科書的其他朋友,也許有其他看法。中國有關單位一定讀的。靠這兩章表達我們的推測與可能做法。間接溝通吧。

台灣史,為何不是台灣文化史?因為台灣史中要談到過去歷史與現在狀況,這些都涉及政治,不能迴避。最後兩章跳開了歷史僅限過去,談到了未來的遠見。這個部分有必要送審教育部。核准才能出版。這種東西不屬於言論自由範圍內的。

獨立自主的意志不需要歪曲史實或製造仇恨,更不需像阿Q一樣嗆聲。台灣歷史教材無啻台灣意志的表達。只要不仇中,台灣至少可拖三十年,以待亞洲局勢的變動,到時水到渠成。要搞仇恨鼓動,中共是老祖先,我們還差遠了。

教育部長想解決課綱抗議,直接承諾廢止歷史課,輔導各校歷史老師轉他科。或承諾給學生上述歷史教科書。兩者均可。教育部長的化解,當然教育部長要有見識與學問才壓得住學生的。還用講嗎?

 

****************

馮濟灝 給大家:

當代學生無禮是教育造成的。本文談到編寫《中華文化史》就是要培育學生氣質的。稱為文化史,不稱文明史,因為中華文明在宋代走入近代化演進,看看使用的貨幣顯現商業勃興,與城鎮發展,元代本游牧民族如蜜蜂傳播花粉,將世界其他文明帶入中華,明代航海早於西方。文明演進最終夭折了,但是文化依然存在,而且是高度文化。文化和文明交互為用。

中華文化史,孕育學生教養和思想。其用大矣哉!比搞一些雜碎在裡面的《中國史》高明多了。只不過這種書很難寫,很好寫的話,台灣出版社早就汗牛充棟了。政府解決反教綱第二選擇的中策頗難,那要整體台灣文化蓬勃,生機盎然下才能辦到。如果辦不到,釜底抽薪廢掉歷史課比較簡單,所以列為上策。

馮濟灝 回張谷源和建志:有謂十年種樹,百年樹人。當台灣把累積百年以上的教養破壞以後,這就是模樣。不唯學生,連很多老師也是在教育敗壞過程中長大的。我一直鼓勵向日本學習就是看到你們看到的這些。唉。我在加拿大接觸的年輕人除了自己兒女外,還有他們的朋友同學,沒看過這種樣子的,不管甚麼膚色。黑白黃都有一定禮儀。所以我不認為民主教育,會教育出這種年輕人。我是不忍批評,也忍不住批評。想不到辦法,只好鼓勵和日本學習禮貌。這是教育問題,和民主無關才對。<---回張谷源的這段,同時回建志。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27175404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8/12 18:36

狗爺近來可好 ?

於此問候 .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13 03:51 回覆:

給阿本兄弟:

我其實是不大好。醫師已經和我說了,可能今年聖誕之後要手術。我想終須面對吧。目前估計,尚不至於危及生命。

鼓起精神在小肉球版面上還烏拉瑰一個公道。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時機成熟了。我想,審慎思考以後,所言一切能夠理直氣壯吧。這件事做完了,我輕鬆許多。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6 09:05
臺灣高中『廢歷史』 

真是高見、上策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06 10:04 回覆:

回金大俠

廢除中學歷史課直接的好處就是阻斷了所有想拿歷史來洗腦的老師和政客的便利管道。史學本來是很難的東西。讓好幾批人拿來操弄,我很難過。

間接阻斷了很多人報考歷史系的意圖。一批人在也不能拿歷史文憑在中小學裡面混了。台灣的歷史系至少裁減一半。願讀本科系的人反而是優秀學生。

歷史不是國文,也不是數學和理化這種基礎學識。廢除了未必有後遺症。所以我敢這樣提議。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癥結
2015/08/05 13:37

這次的課綱爭議小治認為跟是否有歷史課程關係不大,這些抗爭其實都是政治入侵校園的惡果. 殊不知,那些抗議學生都經過台獨團體吸收訓練過,有意無意的成為了第一線的打手.

即使廢除歷史科目,那些有心人士還是會私下以各種講座或政治訓練營活動來灌輸扭曲的台獨史觀,即使沒有課綱爭議,將來其正名制憲也將有一番腥風血雨.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05 13:54 回覆:

給小治:

目前看起來令人擔憂。我住在國外,選前不做任何影響投票的批評。但是可以和你講:很令人擔憂。

這不是台不台獨史觀,而是植入了內部族群分裂,外部偏向日本的意識。剛好搭配日本近日發展,有可能過度傾日引來多面危機。這危機我就不多寫了。以後有機會才說。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05 14:11 回覆:

下面是稍早寫的東西,你讀讀看:


前天二十幾個學生和三個記者,還有幾個閒雜給警方逮捕了。原因是他們闖入了教育部。這個問題,以我對美國處理抗議的認識來並看,逮捕並無錯誤。後來法官也都放掉了。民主是有一定的規範的。目前演變的結果是:人民可以非武力佔據立法院,試圖佔據行政院,現在蔓延到教育部。人民曾經集結在警察局門口抗議,被驅散了。也就是說,民主還沒有惡化到佔據總統府與其他公機關,也還沒演變到佔據各地警局,把警察繳械,更沒演變到法國革命那樣,攻入巴寺底監獄,殺了獄警,把犯人都放了。陳水扁被判刑,只有一些人在監獄外抗議,沒有闖入監獄,殺死獄警,解放陳水扁。所以還好。

 

從紅衫軍以至於今的群眾運動演變可以這樣看:

 

紅衫軍運動時,領導小組有兩派意見,一為理性派,一為革命派。理性派主張街頭運動,反對衝入總統府,或總統官邸。抗議民眾最多坐在地上,不准攻擊警察。革命派反之。理性派的概念認為,一旦激起暴動,民主就徹底崩毀。

 

紅衫軍之後,到了去年,有學生運動,這個運動比紅衫軍又往前一步,可以佔領立法院,試圖佔領行政院被警力阻擋了。也就是說,已經不是在街道抗議,偷偷進入公家機構了。次抗議可以弄一堆人在警局前叫囂,還沒有進展到佔領警局。

這個過程中,警察清理試圖偷入行政院的一批人,被控訴是強暴,是違反民主。其實剛剛相反。假如警察嚇得不敢動,到了今天,五大院都會被佔領。總統府可能難一點,總統府的侵入有可能開槍的。到警察局抗議那一攤,被阻遏了,如果搞成闖入警察局沒事,變成占領警察局也不是不可能的,再一步把警察繳械,那就是暴動。

 

這些運動的下一次演變,只會更嚴重,絕不可能減輕。怎樣演變難預測。一個政府該如何處理抗議事件?怎樣教育人民,抗議的權利與不可逾越的界線。尤於台灣柔性的民性,某些在其他國家,尤其是大陸性國家會產生的抗議惡化後的暴力,如攻破軍警陣線與監獄,搶奪武器殺人等,相對減低,惡化後的抗議,如占據公堂,癱瘓台灣,惡性罷工等,是可能發生的。

 

我認為闖入公家機構的學生應該在警力勸阻下自動離開闖入的公堂。這批學生,連中文都寫不好,問他們抗議甚麼,也說不清楚。很難判斷是非,記者三人應主動規勸無知學生,不可闖入教育部。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憲法都沒有規定人民的言論自由與記者的保障,可以讓他們隨意「進出」機構。這是哪門子的自由?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08/05 12:44
『廢歷史』 ? ! 

老朽 成了 美國公民 近 四十年, 但對美國歷史近乎一無所知。 美國歌 也不會唱。

近日 看到 山東某師 寫的 美國史,饒有趣味。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9176672

看看身邊許多 〝最後一代的ndr〞,成了美國公民,但在 釣魚島,南海填陸 等議題上,認同中方。或許 『廢歷史』 是 不妥的 ? !

懇請不吝賜教?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15-08-05 13:58 回覆:

給瞎摸象:

你是個正常人,你有正常想法。可知台灣目前是非常狀況。廢除歷史課列為上策。

我提到編寫全套歷史課程,你認為辦得到嗎?如果辦不到,兩害權輕,廢除。

你想想,我是史者,居然如此主張。不得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