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個性
2021/09/20 04:46:01瀏覽926|回應2|推薦17

美國個性


前白:

個人曾花三四年讀美國史,遍歷其文獻及歷史。這篇雖短,卻有內容。我了解很多臺灣人愛川普,在我眼中川普可不是這麼回事。依然希望朋友先別責我,讀讀本文,或有裨益。

本文寫於今年二月,當時並無阿富汗撤軍事件。

介文汲説拜登是偽君子,川普是真小人。這是昔日李敖拿出來講的,是東方觀念。後來又有不少人演繹出岳不群是偽君子之類。拿這種概念來看美前後兩任總統是不通的。


美國兩任總統大致上差不多。其國在衰落起點,川普由於欠缺經驗、剛愎自用,造成了衰落速度加快,到了拜登手上,一時間很難減緩頹勢。此外,川普有意激起中國武統,如此他可號召全世界禁運(Embargo)、制裁(Sanction)來對付中國。這是兩次世界大戰美國從中得利的套路。站在美國立場,他也沒錯,台灣這個餌是自願免費的,有何不可?至於美國是否助台參戰?川普不是説過:臺灣距我們十萬八千里,而且只有筆尖大小嗎?


拜登還想和中國做生意,他只是想扣住一些條件如芯片等,能和中國談條件,同時要壓倒中國。在如此構想下,避免中國武統。一旦武統,美國就算不參戰,後面必須敵對。他摸不清能否號令世界抗中,更不願踏入複雜處境,做法上就不同了。所以他強調一中政策,要台灣和大陸和平(統一)。事實上,美國造成的通貨膨脹就是目前急需中國幫忙的局勢。長遠看,兩國必須合作才有互利。


真正的美國個性是不能從真小人 vs.偽君子這種東方概念能説通的。

美國的本性。平生看到批評美國的言論甚多,以英國人勞倫斯(D. H. Lawrence)説得最肯切。


勞倫斯認為外表看來的美國人,民主、愛、在慾望中打滾等等,都不着邊際的扯乎。美國魂是孤獨的,是堅硬的,是忍欲的,是殺手。堅硬的心從未軟化。

原文如下:

The love, the democracy, the floundering into lust, is a sort of by-play. The essential American soul is hard, isolate, stoic, and a killer. It has never yet melted.”


勞倫斯下面這段批評,說得是歐洲的自由(Liberty)是生命的悸動,美國的民主不然,是反生命的。民主者如林肯所反映的也是犧牲和自我謀殺。這種個性當然也會殺人。這是殺性。

Democracy in America was never the same as Liberty in Europe. In Europe Liberty was a great life-throb. But in America Democracy was always something anti-life. The greatest democrats, like Abraham Lincoln, had always a sacrificial, self-murdering note in their voices. American Democracy was a form of self-murder, always. Or of murdering somebody else... 


美國內戰就是雙方各執民主一端,對聯邦憲法解釋起爭議。結果雙方自已殺自己,死了六十幾萬人。

林肯在二次就職文告中寫道:這是捧着聖經祈禱殺死更多手足的天譴。最終他自己也被謀殺了。


二戰後,美國張着民主大旗造成了多少死亡和難民,大家都知道。


許多人不知道勞倫斯說什麼。回到美國十七世紀的殖民背景中的清教文化(Puritanism)的正反兩面的反面來看,孤獨的、堅硬的、忍欲的都是清教文化的反面特點。上述三特點加上1845年盛行的「天賦命運」(Manifest Destiny)説就成了殺手,殺手現象呈現於美國四向擴張,其中包含對印地安人的催毀及領土擴張。民主成了天賦命運下的上帝旨意。以後的美以至於今,在回教世界產生的殺戳、混亂,以及回民流離失所,皆胎源於此。

這裡我也要告訴大家,清教文化當然有正面。當年由英國來到美國的清教徒最終在麻薩塞州建立殖民地。美國當時移民成份複雜,若非麻薩塞灣的清教殖民地,就不可能有文化。早年我被指定讀教士Increase Mather(1637~1728)的許多作品,都是十七世紀英文,很難讀的。他,他擔任了幾屆哈佛書院校長,這就是哈佛大學前身。這種文化與教化是美國文化的要素,歷史家稱爲新英格蘭文化。美國史的文學大師如艾默森、梭羅、朗法羅等皆屬之。甚至包括了當代的Stephen King,他小說中的正邪、黑暗等描寫都有清教主義的影子。不怪另一作家Joyce Carol Oates説他是新英格蘭流派。


回到主題,勞倫斯説的美國魂會引導該國在亞洲鬥爭的態度與作法的。舉孤獨的個性來説,他在歷史上出現多次孤獨主義(Isolationism)時期。二十世紀至今,放棄了越南,現在要放棄香港、阿富汗。伊拉克、敍利亞還在觀情勢。所以現在拿台灣和中國鬥爭,一旦台灣出現出危機,當機立斷放棄台灣也不必驚訝,這和中國是不一樣的。韓戰時的中國戰死官兵幾十萬,從未退讓。我稱這是民族悍性。

美國並非如此。真正的美國個性有如清教徒過往在美建立殖民地心態一樣,他們不管外界如何,只管自已的殖民地怎樣。美國的孤獨主義從未消減。川普不是已經展示了孤獨主義給我們看了嗎?


不管介文汲及和賴岳謙二人知識與認識從那兒來的,這兩人都看懂了美國個性中的孤獨主義從未改變。我個人不沾統獨,但這兩位先生的這方面的評論我同意。

本文不談中國個性,僅指出「悍性」。大家看到這種美國個性,應該覺悟夾在中美之間,台灣應該主動降低兩岸仇恨,尋求談判。若其不然,一旦發生戰爭,遲矣!

............

這裡也要説美國個性和清教主義有密切關係。這種主義到了今日已不全是宗教,而是一種文化。前面講美國行事之狠之餘,必須指出美國相對是誠實的。Honesty,英文概念歸於Ethics之中。試問:川普和拜登説出來的中國政策有說謊嗎?沒有。這兩人在競選中有做弊嗎?也沒有。兩人有用過假學位嗎?更沒有。如果用了假學位,總統不用幹了,Dishonesty是很嚴重違反Ethics。

尼克森怎麼垮的,欺騙!克林頓的白宮醜聞為何逃過彈劾,因為誠實。

深入美國史後才會知道,其制度,甚至資本主義和基督新教有密切關係。這個清教源於宗教改革的卡爾文主義Calvanis    m。這一支的主張和資本主義關係深。

臺灣很多人主張直接抄襲美國民主,不知人家的民主骨幹正是新教,臺灣沒有新教傳統,不出事才怪。加上又拔掉了東方代替宗教的儒道,能搞得久才怪。

我們這樣來看美國,他們行事極狠,但相對是誠實的。中美鬥爭中挑中國的道德問題,因為他們的文化從基督新教來的。不管民主概念、律法及制度都在內。

以上說法其實是有學術基礎的。只不過我們通俗化了。

我想台灣學者沒幾人從這個線索來看美國民主吧。


這一段概念很重要。我們不瞭解這些就不容易懂美國。

和英吉利教派格格不入的到了美洲殖民地,就是清教徒, 能將就的就在英國,成了長老派


我家族和土共有仇恨。我仇恨心不深,但不可能美化中共。此處所説的立場是史者。

1979年以前的中共,搞得是馬克斯的共產。那是反資本主義的,也是無神論的。態度極端,中共差點垮掉。

1979年後的中共修正成溫和的社會主義。正因為欠缺一種本土土壤,才開始重建中華文化。文化中的儒道和西方基督教有類似的Ethics,卻非宗教,成為中共政權極重視的成份。可見他們的內部有頭腦清楚的知識份子做建議。

放棄了共產主義了嗎?沒有。現在在搞的Redistribution(分配)又稱共富就是共產主義。由於已經實施了混合制度,這種小康和共富,加上人口十四億,會造成極大購買力(Purchasing power),這才是美國最怕的力量。 美國未來若敗,就敗在這裡。


Ethics這個字是從希臘哲學來的,有點像我們的「道德」,卻不完全是。有人翻譯成倫理,不通!所以我用英文。説謊是違反Ethics的。西方法律要手按聖經即誠實的意思,因為你說謊上帝全知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f2013e&aid=168054647

 回應文章

亓官先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3 23:58
知美者
唯有馮兄啊!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9-24 06:03 回覆:

昔日我花了三四年研究美國,雖然後日放一邊了,還是有一定的基礎。文中所提的清教主義及從宗教衍生的超絕主義(Transcendentalism)都可以拿來做博士論文主題的。

你從這裡可以看到現在在台灣主持和美國打交道的一批人是沒有能力承擔任務的。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09:47
或許美國個性是工於心計, 而台灣只是他們捏在手中的一個小棋子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9-20 22:52 回覆:

忘了説件事:

美國個性在他的哲學中也能看到:

他們有個哲學叫實用主義 Pragmatism具有個性典型。妳有空可在綱路找找看,了解一下。胡適也提過,不過沒説清楚。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9-20 10:49 回覆:

美國個性確實不能用工心計這種東方概念來了解。你看擴張時期的「天賦命運」,他們是真的相信的。對台灣,他們一面去刺激中國,又拿台灣當釣餌,但也和蔡幫説實話,那就是:打要你們自己打,我們提供武器。真打起來了,美國會當調停人,不會參戰。妳想怎樣調停?馬英九說了實話:首戰即終戰。

台灣必須立刻修正做法。中國不願打,因為在亞洲經濟自決潮流的今日站上風,一打,美國就有贏面,如本文所説。但台灣搞過份了,他就會動手。臺灣叫停都沒用,美國也調停不了。

只有兩岸能開談判才能化解可能的戰爭。

CHF狗爺/馮濟灝(chf2013e) 於 2021-09-20 11:59 回覆:
我的意思很簡單,美國是明着來的,不弄小手段。也有誠實,不是蔡在學位上那樣鬼祟。但他們的作法非常狠,而且幹了也無絲毫愧疚。這就是美國個性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