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洞
2018/11/19 19:06:01瀏覽644|回應3|推薦33

小洞

 

記得小兒一歲多,剛學會了走路,終日在家像隻企鵝搖搖擺擺的跑來跑去。我們平日上班,只有晚上回家這幾個小時能與他相處。那時由於財政緊張,我除了一份正職,另有多份兼職,下班回家,這台機器還是沒有停下。

幾乎每晚匆匆吃過晚飯,我都是走進房間與一台電腦為伍,留下內子在廳裡應付小兒。小兒時常好奇地走來,看看他的爸爸在做些什麼,有時甚至乾脆將他的遊樂園都搬來房間,在我旁邊或聽故事,或拋擲玩具,雖然跟我這麼近,但我始終自顧自坐在另一個世界。

然而小兒在旁邊左轉右轉,終究還是影響了所謂的重要事。我便曾想,他是否該因為一個小小的心願而受到責罰呢?最後,我把焦點放在那道門上,終於有一次下了決心。結果小兒在門外焦急的拍門,呀呀呀的,幾乎便想哭,我忍受不了這道門的距離,便又讓外面的光照進來。

但我的重要事依然那麼重要,我一直待在自己的洞裡,直至小兒忽地來了一個別出心裁,也找來了他的洞向我示威。

我工作的房間,衣櫃與牆角剛好留了半尺寬的空隙,睡床與牆壁之間空出了一條小道。一晚,小兒飛快的跑過那條窄路,出乎意料的鑽入那凹進去的小洞,然後轉了個身,霍地一個屁股坐下,只探出半條腿。

他這樣光坐著,望著我,眼神彷彿在請求我過去拉他出來。那個小洞剛好套住了他,他動彈不得,也沒什麼攀附,確實無法靠自己出來。

我只好放下手上的重要事,走過去伸手拉他。他立時滿足地笑了,得意洋洋地伸出了手。我在拉他,他也在拉我。

我那麼一提一拉,他便跟著我出了來,誰知當我匆匆的回去那個世界,他便也失望的很快鑽回那口小洞,無奈的坐著直伸兩腿,手按膝蓋,出奇有耐心,望我,等我。

起初,我只覺有趣,見他這麼小卻忽地來了這樣的玩意,於是奉陪到底。不料從那時起,這好像成了我們的溝通方式,每次他看見我忙著「重要事」,便也忙著鑽進那個小洞。說也奇怪,他媽媽或祖父母要拉他出來,他就是不肯伸手,即使把他強拉出來了,他也總是劇烈扭動身體,一副跟大人對抗到底的模樣,拉了出來後也迅即走了回去,大家都拿他沒辦法。他就只肯讓我過去拉他,也只肯乖乖的跟我出來,不再回頭。

我自然明白他為何想出這個「玩意」。他每次坐在小洞裡,總是教那小洞看上去孤單不已。燈光給衣櫃都擋去了,他便坐在陰影裡,整個人給暗了下去。

這小洞在我心裡變得沉重。小兒雖然不發一聲,我卻像聽到了他的聲音。他的眼神,好像是天父給我的一副眼鏡。

我想,我患的大概是近視吧,只看到近處,卻看不清遠方,若這樣自以為是的一直走下去,直至看見了路上的深坑、倒樹,或是荊棘叢,可能已經為時已晚,也錯過了另一條路上太多的良辰美景了。小兒給我的這副眼鏡,給我嬌正了視力。

我自那時起下了決心,也相信天父會供應我們的需要。我開始推掉了一項又一項的自由工作,每晚必定抽時間跟小兒遊戲或說故事。那個多小時的家庭樂,我格外的珍惜,最興奮的自然就是小兒了。他也從此沒再固執地坐在那個小洞裡。

天父就是這麼奇妙。後來,內子的朋友介紹了另一份自由兼職,不用花太多時間,靈活彈性,收入卻比之前夜夜勞碌還多。當然我已經知道,這是天父額外的看顧,至於更重要的東西,天父早透過小兒告訴我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ungpaul&aid=120162933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3 19:37

小朋友要這樣才得到父親的注意,看了有點心酸。好在你及時改變,沒有錯失和孩子的寶貴時光。


張朴(cheungpaul) 於 2018-12-18 09:41 回覆:
謝謝啊,家人始終是最重要的微笑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0 11:12
從小洞至你身邊的距離,可長可短。
感謝神!你不必花一生的時間去了解到底有多長?
耶和華以勒!祂必供應!
謝謝分享!
張朴(cheungpaul) 於 2018-11-23 18:15 回覆:

謝謝啊,我們若是困在小洞裡,無論任何時候,神都會來拉我們出去~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