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才的《卡門》
2008/03/10 22:48:59瀏覽4163|回應4|推薦99


(Georges Bizet, 1838~1875)

喬治·比才(Georges Bizet)是法國作曲家。他最著名的作品包括歌劇《卡門》、戲劇配樂《阿萊城的姑娘》等。

比才生於巴黎,九歲時就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學習。1857年他獲得羅馬獎金,後到羅馬進修三年。1863年比才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歌劇《採珍珠者》。比才最著名的作品《卡門》創作於1873年。該劇取材於法國作家梅里美的同名小說。該劇最初的演出並沒有獲得很大的成功。《卡門》由於題材等因素,首演失敗,神童著稱的比才,受不了打擊,一病不起,三個月後逝世。但巧的是,卡門後來重演,從此成為世界歌劇之一,當日,就是比才出殯的日子。

然而,聖桑、柴科夫斯基、德布西等人都給予該劇很高的評價。尼采甚至以此部歌劇來對華格納的作品進行抨擊。後來的事實驗證了他們的預見,《卡門》成為最著名的歌劇作品之一,也是歌劇史上演出最多的作品。

1949年
芭蕾舞界泰斗羅朗‧佩蒂 (Roland petit) 將此歌劇改編為舞劇,運用戲劇芭蕾的手法,展現了一個吉普賽姑娘卡門桀驁不馴的性格和波折戲劇的愛情傳奇。

此芭蕾舞劇在全球演出超過5000場次,觀眾人數接近1000萬人,訪演過4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團爭相演出的劇目,被世界芭蕾舞界公認為“神話”。而比才的《卡門》交響曲更是家喻戶曉,動感十足的旋律使優美的芭蕾充滿激情。

Habanera in Carmen
(Starring Julia Migenes Johnson)



Carmen's Final scene

(Starring Julia Migenes Johnson and Placido Domingo)




Carmen performed by Alessandra Ferri and Laurent Hilaire









資料來源: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ylcshome&aid=1682556

 回應文章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扣人心弦!
2008/04/12 21:49

好棒的分享!

好久不見了! 最近剛從台灣回來一個月, 再度拜訪您的Blog,

真是一大享受!

謝謝您帶給我美好的早晨!


微粒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新體驗
2008/03/29 10:39

第一次看到用芭蕾舞劇方式展現卡門

柔和的音樂配上曼妙的肢體動作

讓人看得如癡如醉

難怪獲得那麼大的回應

謝謝妳囉

又讓我大開眼界與耳界

鄉居(cherylcshome) 於 2008-03-31 07:13 回覆:
不客氣
我也很喜歡芭蕾舞版的卡門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好像是電影版的
2008/03/12 23:27

以前看歌劇,我一定要看原始的舞台版,不然就看不下去。

但自從看了威爾第一些需要大場面的歌劇,用電影方式來演出後,

覺得真是大呼過癮~~

鄉居(cherylcshome) 於 2008-03-14 11:51 回覆:
這部電影的主角都是一時之選, 而電影也的確可以將劇情表達的比較細膩.
我非常喜歡卡門第三幕前的間奏曲 (Intermezzo), 柔美的音樂配上悠閒的鄉野風光, 對照人間不斷上演的愛恨情仇, 真是讓人感慨萬千.
Carmen "Intermezzo"


Agoogo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卡門》
2008/03/10 23:16
的確是很棒的歌劇。電影版的《卡門》也有好幾個,Plácido Domingo拍的那部相當不錯。
鄉居(cherylcshome) 於 2008-03-11 00:03 回覆:
那部電影我有印象. 上演時, 我曾連看兩場.
比才的卡門在他去世後才得到世人肯定.
人要學會看破一時失意, 因為時間將是最佳考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