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長卿 江州重別薛六柳八二員外
2013/12/16 15:53:23瀏覽1044|回應0|推薦26

生涯豈料承優詔,世事空知學醉歌。

江上月明胡雁過,淮南木落楚山多。

寄身且喜滄洲近,顧影無如白髮何。

今日龍鍾人共老,愧君猶遣慎風波。

(劉長卿 江州重別薛六柳八二員外) (35.5x135cm)

劉長卿字文房,唐朝詩人。開元中進士,肅宗至德年間任監察御史,後任長洲縣尉。由於性剛多忤,得罪上級,被貶為嶺南南巴尉,遷睦州司馬,終於隨洲刺史。擅長五言而著稱,其詩大多抒發對政治之失意,亦有反映當世之離亂,筆力豪放,氣格老成,有「唐劉隨州詩集」傳世。

「江州重別薛六柳八二員外」此詩係詩人於被貶與友人分別時描述自己悲涼的心情。譯文如下:

哪能料到一生當中還能承受恩遇的詔書,對世上的事情,只知道醉酒狂歌。江上月明有胡雁飛過,淮南樹葉紛紛落下,楚山落得更多。今天寄身在外,慶幸住在臨海的地區,回頭看看身影,無奈頭髮已經白了。今天我們都已老態龍鍾,愧對你們關照,一路上要小心風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kg&aid=995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