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中漁父
2013/11/22 08:42:47瀏覽583|回應0|推薦30

偶向蘆花深處行,溪光山色晚來晴。

漁家開戶相迎接,稚子爭窺犬吠聲。

(李中 漁父)(35x69cm)

李中,五代南唐詩人(920974),字有中,江西九江人。存有「碧雲集」三卷,共有二百餘篇。一生多任縣級小吏,政治上頗不得志,加上連年戰亂,親友離散,政治抱負難以實現,生活上殊不如意。然其畢生有志於詩,成癡成魔,自謂「詩魔」,創作了大量的詩篇佳作。除與詩人友好多有往來之外,與僧人道侶關係亦甚密切,常與廬山東林寺僧人談論句,與廬山道人聽琴下棋,反映了當時崇尚佛道的社會風氣。

「漁父」此詩反映出漁家生活之恬靜,令人陶醉。譯文如下:

偶然向蘆花的深處走進去,群山掩映著潺潺的溪水,在夕陽中呈顯出明媚的美景; 打魚人家打開大門迎接我的到來,小孩子偷偷的看著我,狗也在一旁吠個不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kg&aid=957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