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板凳
2012/06/06 09:05:40瀏覽389|回應1|推薦75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在人生奮鬥的歷程中,可不可能一帆風順?不可能,每個人總有遭遇坐冷板凳的時候。然而,成功、失敗的關鍵就在此時。在弱者的眼光中,冷板凳誠為一塊討厭的絆腳石,對它感到很無奈; 相反地,在強者的眼光中它卻是一塊可供磨練意志、拓展視野,攀上成功的墊腳石。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福、祿、壽皆得。然而其一生卻極為坎坷:十一歲輟學;十三歲喪父;十七歲差一點淹死;二十歲不但喪母,而且得肺病幾乎亡故;三十四歲時,唯一的兒子出生六個月就病故;一生受病魔糾纏,四十歲之前,殆半時間因病臥床。

雖然如此,他卻擁有積極的人生觀,堅信危機就是轉機,否極必能泰來。每當遭受挫折與打擊時,就會想起鄉下人洗甘薯的那一幕︰木製的特大號水桶裝滿了甘薯,鄉下人站在木桶邊用一根扁平的木棍不停地攪拌著。這時,大小不一的甘薯,隨著木棍的攪動,忽沉、忽現。浮在上面的甘薯,不會永遠在上面;沉在下面的,也不會永遠在下面。這種浮浮沉沉,不正是人生的寫照嗎?每一個人的一生,就像那些甘薯一樣,總是一浮一沉,正是對每個人最好的磨練。松下本著這種積極的人生觀,百折不撓,愈挫愈奮,終能造就其非凡的功業。

居日本全國壽險業績之冠,有推銷之神雅號的原一平,剛出道時極為失意,因為他的身高只有一四五公分,出外行銷時四處碰壁,常為此而懊惱不已。後來他想通了,身材矮小既然無法改變,不如坦然接納,並想辦法將此缺點轉變成優點。

經由他上司高木金次的指點後,原一平就以獨特的矮身材,配上他苦練的特殊表情,經常逗得客戶哈哈大笑。舉個實例如下:

「您好﹗我是明治保險的原一平。」

「噢﹗你們公司的推銷員昨天才來過,我最討厭保險了,所以他昨天被我拒絕啦﹗」

「是嗎?不過,我比昨天那位同事英俊瀟洒吧﹗」原一平一臉正經地說。

「什麼?昨天那個仁兄長得瘦瘦高高的,哈哈哈,比你好看多了。」

「矮個兒沒壞人,再說辣椒是愈小愈辣喲﹗俗話不也說”人愈矮,俏姑娘愈愛”嗎?嘿,這句話可不是我發明的哦﹗」

「哈哈﹗你這個人真有意思。」

顯然地,只要動一動腦筋,就能化缺點為優點,使自己成為一個出眾的人。

德川家康、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是日本戰國時代的三雄。日本人非常喜歡用「不啼的杜鵑」的故事來形容三人的性格:
  有人養一隻漂亮的杜鵑,可是不啼叫,若要聽它啼,有什麼辦法呢?
  性格暴烈的織田信長說︰「杜鵑不啼,則強迫它啼。」
  精於謀略的豐臣秀吉說︰「杜鵑不啼,則誘勸他啼。」
  性格隱忍的德川家康說︰「杜鵑不啼,則等待它啼。」
  為圖謀最後的勝利,德川家康曾忍下喪妻失子之痛,忍下武士所不能忍的屈辱等,憑著這種異於常人的忍耐功夫終於能擊敗群雄,建立歷時二百六十多年的德川王朝。

阿基師(本名鄭衍基) 這位聞名遐邇的名廚,曾任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3位前總統的御廚,著作53本食譜,其頂級的廚藝以及圓融的待人處世是從四十年在廚房中磨出來的。他比別人都努力,卻有個致命傷──身材矮小。因為廚房工作粗重,人高馬大的學徒比較有機會受師傅青睞,而有「出師」機會,平均三年六個月就可以升為師傅的助手,阿基師一等卻是八年之久,然而,他並沒有因為機會落空而氣餒,反而更專心觀察,不但看師傅做菜,甚至看怎麼開菜單、為菜餚取名、招呼客人……。八年的冷板凳反而使他脫胎換骨,奠定成功的基石。

走筆至此,不由地想起由坐冷板凳而叱NBA籃壇風雲的林書豪,其超炫的球技及卓而不凡的風範於短短數月間即披靡全球,有詩有證:

人生道路本崎嶇 冷坐板凳不得已

委曲排擠向誰訴 唯有苦練增實力

上帝指引豪小子 堅持信心莫遲疑

適逢尼克陷危機 蜀中大將又無幾

    臨危授命豪上陣 天下聞名於一夕     

七戰七勝無敵手 始知板凳藏玄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kg&aid=6521537

 回應文章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板凳
2012/06/22 13:00

人生總有坐冷板凳的時候 ,這也是個重新歷練的機會

沉澱後,或許給自己找到一個新契機

豁岩(chenskg) 於 2012-06-25 10:17 回覆:

Tinikuan,您好!

    只要有實力、有信心,冷板凳算得了什麼?一時的失意正好是反省的大好契機,您看,「否極泰來」的那天不就在前方向您招手嗎?

祝  如意、美滿

                                                                 豁岩  6/25/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