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錄懷素自敘帖
2014/02/05 14:28:06瀏覽1109|回應0|推薦21

懷素家長沙,幼而事佛,經禪之暇,頗好筆翰。然恨未能遠覩前人之奇跡,所見甚淺。遂擔笈杖錫,西遊上國,謁見當代名公,錯綜其事。

(節錄懷素自敘帖) (35x69cm)

懷素725年-785年) 書法家。字藏真長沙人。精勤學書,以善狂草出名。幼年出家,最初修習佛經歷律書,後來留意於書法,曾經西遊長安,後遷至京兆。遍訪唐朝名家,並且尋訪前朝遺書,融會貫通,書法技藝大進,成名於他三十歲後早期。他的性情疏放豪宕,不拘細行,頗好嗜酒,唐朝人稱為「醉僧」其草書如驟雨旋風,字字飛動,宛若有神。

節錄「自敘帖」之譯文如下:

懷素家住長沙,幼年就篤信佛教,唸經參禪的空暇,頗喜好書法。然而遺憾未能親眼目睹古人奇妙的書跡,所見極淺。於是背負書箱拄著錫杖,西行遊覽京師。進見當代名公,綜合各種見聞之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kg&aid=1096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