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2014/01/27 13:57:39瀏覽1641|回應1|推薦26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裏白沙堤。

(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22×38cm)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號「香居士」,唐代大詩人。貞元進士,曾在朝為官,對朝政頗多進言,卻不受重用,後被貶為江州司馬。雖於官場中遭挫折,仍寫有許多好詩,爲百姓做過許多好事,杭州西湖迄今仍留有「白堤」以示紀念。白居易強調詩歌之政治功能,並力求通俗,所作之詩平易近人,老嫗能解。此外,其詩常隱含對朝廷之諷喻,為社會中下階層發聲。晚年寄情於山水、詩酒之間,自號「醉吟先生」。

「錢塘湖春行」譯文如下:

走在西湖邊,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水漲潮剛好與堤齊平,白雲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著飛上向陽的樹,不知誰家新來的燕子正銜著春泥在築巢多彩繽紛的野花逐漸迷住人的眼睛,淺淺的春草剛剛能夠遮沒馬蹄我最喜歡漫步在西湖東邊美景欣賞不夠時,就再看看那綠色楊柳下迷人的白沙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kg&aid=10802927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18:08

最愛觀文尚不足  飛書行草添詩色

豁岩(chenskg) 於 2014-02-06 10:53 回覆:

謝謝山水光的讚賞,祝 新的一年

馬到成功、萬事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