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白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
2014/01/10 16:13:23瀏覽886|回應0|推薦36

犬吠水聲中,桃花帶露濃。

樹深時見鹿,溪午不聞鐘。

野竹分青靄,飛泉掛碧峰。

無人知所去,愁倚兩三松。

(李白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21x30cm)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代大詩人,生長於一個道教氣息十分濃厚之家庭,道家避世、出世之思想對其一生有莫大之影響。十五歲即學劍術,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之游俠傾慕不已,並以行動仿效。二十五歲辭別家人,展開十數年之漫遊求仕生活。

由於李白文名遠播並有友人之薦舉,應玄宗皇帝之詔赴長安,出入翰林院,起草詔書,侍從遊宴。惟以秉性耿直﹐對朝庭黑暗勢力不屑阿諛致遭讒言詆譭,鑑於安邦定計之才未克發揮乃上書請辭。李白詩歌豐富多采,其中有對人民生活之關心及對統治者之批判、有歌頌高山大川、描繪大自然景象,亦有宣揚人生若夢、縱酒狂歡及時行樂等,想像極為豐富,文辭熱情奔放,對後代產生深遠之影響,後人尊稱他為「詩仙」。

「訪戴天山道士不遇」譯文如下:

泉水聲中,隱聞犬吠,桃花帶著濃露。在林間小道常見到出沒的麋鹿,來到溪邊已是正午,卻聽不到道院的鐘聲。到了道院唯見融入青蒼山色的綠竹與掛上碧峰的飛瀑。沒人知道道士去哪裡,我倚著松樹覺得很惆悵。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kg&aid=1048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