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錄賀鑄詞 青玉案
2013/12/27 13:53:13瀏覽789|回應0|推薦27

試問閒情都幾許?

一川煙草,滿城風絮。

梅子黃時雨。

(節錄賀鑄詞 青玉案)(35X69cm)

賀鑄(10521125)北宋詞人。字方回,又名賀三愁,人稱賀梅子,自號慶湖遺老。衛州(今河南汲縣)人,是唐賀知章後裔。為人豪爽精悍,家藏書萬卷,博學強記。授右班殿直,元佑中曾任太平州通判。晚年退居蘇州,杜門校書。不附權貴,喜論天下事,個性和詞風皆極奇特。他長相奇醜,面色青黑如鐵,眉目聳拔,人稱「賀鬼頭」。

「青玉案」節錄詞之譯文如下:

若要問我的愁情究竟有多深多長?就像那一望無垠的青草地,滿城飛舞的柳絮,和梅子黃時的綿綿細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kg&aid=101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