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年國教的弊病之一
2012/07/06 22:44:26瀏覽1011|回應12|推薦44

十二年國教的實施立意雖好,實施方法卻有弊病!

今天,一個家長打電話給我,不是詢問孩子在校表現的狀況,

家長想知道,她的孩子是否有機會在三上結束之前擔任兩種幹部,

惟有如此,才能在免試升學中拿到擔任班級幹部的"滿分"。

這孩子成績非常好,我希望家長是打電話來了解孩子的各方面的表現,

而不是指導導師給予擔任幹部的機會。

一個班級要經營上軌道,必須讓孩子們心服口服,

會做事的人擔任幹部,才能夠眾望所歸,才能勝任!

成績好的,未必見得會做事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66060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胡扯八道
2013/06/21 03:10
Oops! 11樓的回應是不小心放錯地方了,如版主有能的話請把它刪除。

胡扯八道
2013/06/21 02:38

三樓 時和,你對美國的教育制度不僅認識不清,卻總愛胡扯,裝行家。雪人娘又不是沒在美國待過?你的結論不但幼稚而且錯誤百出。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
2012/10/09 04:53

台灣教育改革的主要盲點可以以一句話來形容: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改革者希望人人上大學,又希望上大學者人人學習成績都很好。

改革者希望人人都成為精英,但人人都不必努力學習。

改革者想要保持教育水準,卻又希望免試升學。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12年國教能改善現行教育的缺失
2012/08/24 12:07

12年國教是"教育機會均等"的延伸.是良才與朽木兼顧的教育政策.

除了達成"有教無類"的教育目標外.更進一步 "因材施教"則要求教育品質的提升.

教師更應負起"教育社會學"的重大責任.扭轉青少年偏差行為.尤其大學生...

甚至要導正家長.社會錯誤的行為模式.以全教育之功...否則勞而無獲.徒乎無奈 !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2-08-24 14:36 回覆:

有教無類,在這個人人自以為是的社會裡,已經是過去的理想了!

老師們動輒得咎,用詞遣字都得小心翼翼,惟恐家長抓小辮子告人,

孩子們拿翹得很!

十二年國教,恐怕換湯不換藥!  我很悲觀!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年國教倘若沒有品質的控管,那真的是糟蹋了這一代的學生
2012/08/12 17:41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完全贊成雪人娘的觀點。

雪人娘所談的內容甚廣,

1. 演藝事業是文化的認同,當台灣本身的認同都有矛盾時,演藝內容是無法扎根的。

2. 12年國教倘若沒有品質的控管,那真的是糟蹋了這一代的學生。

時和 期望至少25%的學生能保持考試的品質管制水準,這25%的學生也許未來將支撐整個國家的運作;其次是提供50%的技職出路,讓學生能由實作中學習,並能立刻與職場接軌。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領導能力
2012/08/12 09:33
是應該要有一點的領導能力! 而且即使不在校內,也應有校外的服務活動!! 在學習過程中有主動服務的社區服務,展示運動,音樂,學習課務的經驗,將來申請大學也有幫助!

嵐山(Blue Mt.) 敬上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2-08-12 10:21 回覆:

展現各種能力,需要提供孩子舞台。領導能力,表演能力,藝術能力,口語表達,甚至服裝或設計的能力,只要教育單位提供足夠的舞台給每個孩子,才能稱為公平的十二年國教!

免試加分條件之中,縣級以上的比賽得獎,才能夠有加分機會。試問,這樣的比賽機會多嗎?

謝謝家長回應!大家一起關心教育,相信會督促教育部改善制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教, 大家共同的痛處
2012/08/11 01:40
國教新目標, 巳少人能詳, 標準的混亂可期; 職司者或一廂情願, 或大中小型恐龍。
久沒互訪, 祝您的暑假好。

星河‧橹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目前12年國教中,教育部與地方教育單位最關鍵要做的!
2012/07/28 08:46

十二年國教的規劃令人憂心!個人原與教育沒有多少淵源,但身為家長,一年多來對十二年國教做了許多探討與政策追蹤,著實發現許多問題。

個人認為目前12年國教中,教育部與地方教育單位最關鍵要做的,是:「簡化免試班的超額比序、妥善規劃特色招生的制度與學校分配、普及化跑班制學科分組教學(國中與高中)、落實充分有效的補救教學(國小到高中職)、加碼投資技職教育」!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2/07/19 10:46
希望能有那麼一天...台灣的學生都能睡飽飽......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2-07-21 08:13 回覆:

如果這世界不再以競爭為進步動力,那麼教育就不會這麼折磨人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教改對經濟弱勢的學生而言,完全沒有競爭力
2012/07/15 18:57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也完全贊成雪人娘的觀點。

明星學校的優勢是其同儕效應的發揮。

倘若公立學校不再強調明星的光環,那學生就得靠自己單打獨鬥,是很難和有系統的訓練相比的。

學校的風氣是另外一個最關鍵的因素,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大陸的學生每天早上六點鐘起床讀英文,他們在拚能否靠讀書翻身。

台灣的教改基本上是為富二代設計的,這些學生未來靠的是他們爸媽的餘蔭,未來的出路都已經安排好了,因此讀書只是陪襯而已。

台灣的教改對經濟弱勢的學生而言,完全沒有競爭力。

再次謝謝雪人娘的分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